路边抵押望远镜也能骗到钱?漏洞百出竟还有人上当

2018-02-07 14:24: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吴冰清

  封面新闻讯(记者 吴冰清)身着迷彩裤、脚穿军绿色胶鞋,自称现役军人,遇到急事,抵押手里的“军用”望远镜、指南针“借钱”,然而,钱到手没多久,便将好心人“拉黑”……虽然整个过程漏洞百出,还是有人“慷慨解囊”,借出数千元。近日,成都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这起冒充军人,以抵押劣质望远镜、指南针进行“借钱”的犯罪嫌疑人崔某、侯某提起公诉。

  2017年年初,崔某、侯某为图财驾驶车牌为“辽A7P***”的黑色起亚越野车从辽宁省灯塔市出发,到达成都,并廉价批发了大量仿冒军用望远镜、指南针。随后,二人身着迷彩裤、脚穿军绿色胶鞋,驾驶上述车辆,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成华区、高新区等主城区流窜作案,谎称自己是现役军人、家中遇到急事,用从部门仓库中拿到的望远镜、指南针作抵押,向被害人“借钱”,每次“借钱”金额从1000元到6000元不等。

  2017年6月21日13时许,崔某、侯某再次以同样方式在成都市高新区盛安街汇锦城广场附近路边向被害人何某某行骗时,被警察挡获。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崔某、侯某以上述作案手段,诈骗被害人人数达38人,诈骗数额合计106200元。

  成都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侯某、崔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军人,以抵押劣质望远镜、指南针进行“借钱”,诈骗多名不特定社会群众,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遂将该二人起诉至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

  该案检察官表示,崔某、侯某的作案手法其实并不高明,甚至拙劣、漏洞百出:二人驾驶的作案车辆是悬挂民用牌照,且二人并无军人证件,充其量只是穿了迷彩裤、军绿色胶鞋,而这些物品在许多劳保品店均可购得。最后,崔某、侯某编造的从部门仓库随随便便就取得大量军用望远镜、指南针更是天方夜谭。”众多被害人之所以上当,主要原因是对崔某、侯某编造的虚假事实,没有提高警惕、思想麻痹大意。”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如在街头路边遇到类似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及时报案,更不要因为觉得有“抵押物”在手,而轻易将钱款“借给”违法犯罪嫌疑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