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消防发布安全提示春联:出游别扔烟头 酒后别放烟花

2018-02-14 07:27: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杨雪

 

成都消防通过消防提示的形式给大家拜年了。

明天就是除夕,中国人总有“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习惯。热闹喜庆,欢声笑语。2月13日,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公布了2017年的全市火灾相关数据,并发布春节安全提示。向成都人民拜年的同时,带来贴心提醒:旺财迎春,勿忘消防。

成都消防提示:防火防盗防邪神。

一个数据

2017全市火灾同比下降5.2%

下午到夜间是火灾高发时段

2月13日,成都消防公布去年全市火灾相关数据。据统计,2017年全市火灾6280起,同比2016年下降5.2%,死亡人数下降65.5%,受伤人数下降69.2%,直接财产损失下降44.2%。

从发生火灾的原因上看,电气类、生活用火不慎、吸烟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电气类火灾占总火灾起数的37.7%,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占总火灾起数30.8%,吸烟引起火灾占总火灾起数6.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数字报告,14时-22时是火灾发生的高发时段,占火灾总数的49.5%;18时至20时是火灾发生最高段。2017年发生的18起调度中队较多的火灾中,8-14时发生7起,14-20时发生8起,20时-次日8时发生3起。

总的来说,去年成都市区火灾数量较2016年略微下降,伤亡人数大幅下降,调度中队较多的火灾也较去年有明显下降。从数据上看,全市火灾形势整体向好、可控。

成都消防提示:消防通道别上锁。

安全提示

电器使用要注意 不可以乱拉线路

春节将至,围坐在电暖气旁和家人谈论一整年的得失,早上吹一个精美的发型自信满满出门拜年,晚上抱着温暖的热水袋边充电边睡觉,或者热乎乎的电热毯陪伴一整晚……这些生活的日常,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成都消防提示您:安全用电,平安过年!

安全小提示:

1、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触碰带电金属片,不要用手和导电物试探电源内插座;

2、灯泡、电吹风、电饭锅、电熨斗、电暖气等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高热,应将其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

3、切勿违章乱拉临时线路,易导致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4、家用电器使用完毕,要随手切断电源,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微机、电视机,并拔下室外天线插头,防治遭受雷击;

5、不要在一个多口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电器,电热器在无人的时候最好不要通电。

春节出游要文明 乱扔烟头不可取

旅游景区建筑物密集,多为建筑群,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居多,建筑物耐火极限低,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而且过火后建筑易坍塌,火势蔓延迅速。特别是旅游景区内寺庙等建筑设置了大量飘带、饰布等易燃织物,一旦用火不慎极易发生火灾。成都消防提醒,外出旅游时,请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一定不要乱扔烟头、引发火灾。

安全小提示:

1、游客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要从自身做起,首要做到不吸烟,不乱扔烟头,防止不良习惯引发火灾。

2、景区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逻,特别是山林景区,严禁火种进山,严格禁止野外火源。

3、景区内要配置足够的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火灾初起阶段进行有效控制,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4、喜欢景区探险的游客,要提前了解景区天气情况,规划好旅游路线,做到结伴出行,迷路或遇到危险时,不要盲目乱闯,要及时求助。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