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管太严!23岁女须按时回家 24岁男要汇报恋爱动态

2018-05-08 08:4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前段时间,一名网友发了一条微博称18—25岁是个混乱的年龄,“有些朋友要结婚了,有些开始读研读博,有些则已经生了小孩,可还有些朋友依然要遵守家里的门禁时间。”该文一发,引出许多网友的共鸣,纷纷吐槽自己家的门禁规矩,甚至有人表示“我都35岁了,回家还有门禁!”这种过度管束的教育不禁让人思考:这样做是否会影响孩子独立性人格的发展?在成都市民身边,是否也有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严格门禁时间呢?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过度管束

必须住家里,

一晚归就是连环call

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外面吃烧烤,告诉爸妈和谁一起,也把自己位置发过去了,但是到了10点爸爸还是打了电话来催,我只好急匆匆吃完打车回去了”

成都姑娘陈熙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23岁的她,在亲戚眼里她是个乖巧、懂事、温柔的女孩,而在朋友眼里她是有些贪玩和小叛逆,“父母平时在家管得太严了,从小就是,高中以前9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自上学以来,几乎没有在同学家留过宿,再晚再远,我爸都会来接我。”在陈熙看来,爸妈一直将自己视作不经世事的小女孩,即使上大学和工作也是这样。

陈熙说,上大学的时候,父母不让她报外地的大学,必须在成都。上班以后不许她在外面租房子住,必须住家里。门禁时间也没因为上班而延后,如果10点还没回家,就会打电话催促,11点还没到家就会连环call,“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外面吃烧烤,告诉爸妈和谁一起,也把自己位置发过去了,但是到了10点爸爸还是打了电话来,说10点半不回家就来接我,我只好急匆匆吃完打车回去了。”陈熙苦笑说,23年来,夜生活根本不存在,什么嗨吧蹦迪想都不敢想,在父母的“监视”下,即使熬夜也只能偷偷拿着手机玩。

不过,她也坦言,身边的独生子女大多都是这样,爸妈要求自己在他们的“安全视野”范围内,陈熙说她不算夸张的,曾经她看到一位博主称自己16岁那会门禁时间是下午3点,基本就是在外面吃完午饭就往回走。家长从中午开始就会打电话问几点回来,要是回家晚了,就要被爸妈轮着教育,能唠叨好几天。直到跟妈妈冷战后,才把门禁时间给宽限到了天黑之前。

可是,让博主真正苦恼的是,不只是门禁问题,而是爸妈的管束已经严重影响她的社交生活,例如从来没有和朋友吃过晚饭,每次都是丢下所有人赶回家,大学时候的同学聚会、毕业旅行也是次次都缺席。

“别人年轻时候体验的事情,我什么都没做过,特别的遗憾。”陈熙看到这句话感触特别深,“如果这样的爱已经成了负担,父母应该学会适当放手。”

爱成负担

要汇报恋爱动态,

和女友吵架妈妈出面劝

读大学时,有一次打球摔跤了,腿上划了个小口子,跟妈妈随口一说,她居然直接订了当天的飞机过来看我,怎么劝都劝不住”

如果说因担心女孩子在外面太晚不安全,才会设置门禁时间,但是天府早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也有男生也有相似感受。今年24岁的小余是单亲家庭,在他读小学时,父母离婚了,后来就跟着妈妈一起生活,“自此以后,妈妈的神经就一直很紧绷,只要晚上我在外面,就会问和谁在一起在干嘛,10点之前必须要回来。”小余说,身边好朋友和室友的电话妈妈几乎都有,一旦联系不到他,妈妈就会跟他们打电话询问情况。“本以为在外地上大学情况会稍微好转些,但是在大学期间,几乎一天一个电话,如果看到我的朋友圈有任何负面情绪,就会打电话来问情况。“

他还回忆,读大学时,有一次打球摔跤了,腿上划了个小口子,跟妈妈随口一说,她居然直接订了当天的飞机票过来看我,怎么劝都劝不住。小余说,作为一位男生,妈妈对他的关心实在有些过度了,让他有些负担。“以至于谈恋爱的动态也要随时汇报,和女朋友稍微有些不愉快,她就会给我们双方打电话劝导,这让女朋友很受不了,明明是两个人的问题。”

有人说,长辈这种过度关心的情况,结婚之后就会好转,可是在小王看来,结婚后,十点前回家依旧是准则,“倒不是爸妈催,而是从小把他带到大的姥姥催,只要超过10点就会一直打电话,回家就能看到姥姥在厅堂一直等他回来。“所以结婚之后,姥姥会经常过来我家住,好在媳妇很喜欢姥姥。”

专家提醒

切勿过度关心

适当“断奶“很重要

在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看来,读书期间必要的门禁还是有必要,尤其是女孩子,父母适当的担心很正常也有必要,孩子也应该主动和父母沟通,报备和谁在一起以及自己的位置。武小军表示,设立门禁时间只是一个方面,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前提是充分了解孩子的性格,像连续打电话催着回家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情绪。

武教授倡议父母应该对孩子“断奶式”管理,除了不要过度紧张和关心外,也不要什么事都大包大揽,适当放手,给孩子更多的空间。他也提醒父母,成家是一个转折点,不要过度地干涉孩子家庭的事,让他们形成自己处理家庭内部事情的方式。

“孩子方面也需努力,多和父母沟通,对父母的看法不能敷衍,认真和父母沟通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多介绍自己的社交情况,获得父母的信任,也是很有必要的。“武教授说。

父母应该对孩子‘断奶式’管理,除了不要过度紧张和关心外,也不要什么事都大包大揽,适当放手,给孩子更多的空间。”

——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

父母与成年子女相处要有‘距离感’,犯错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是他们可以独立生存的前提。”

——北京回龙观医院崔勇主任医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