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发布:马化腾成首富 四川11人上榜

2018-05-09 07:3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5月8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以2794.4亿元身家取代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夺得2018年内地首富宝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位列第二、三名,财富分别为2602.6亿元、2285.1亿元。四川富人共有11位富人上榜,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刘畅以317.3亿元位列四川富人首位。据悉,新财富富人榜单入选标准是指入榜人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

前十大富人身家首次均超千亿

过去一年,是属于顶级巨富的狂欢。500个富人里,前十名的身家之和达到了17181.5亿元,占整个榜单财富18%。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新财富富人榜前十大富人的身家均升至1000亿元之上。在榜单门槛微降的情况下,前十的门槛突然一口气从去年的634亿元(2017年第十名/百度李彦宏)提升到了1027.7亿元(小米雷军),涨幅五成。

伴随这一标志性事件同时发生的是,IT行业首富,时隔多年再一次成为新的中国内地首富。47岁的马化腾,挤下了连庄两年的王健林父子,以接近2800亿元的身家登顶。上一次还是2005年,年轻的陈天桥凭借盛大网络的风头,以150亿元成为当年首富。

过去一年,腾讯股票翻倍,阿里巴巴的股价也上涨了56%;微信的用户近10亿人,而天猫则拥有5亿账户,“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中国“二马”的财富也双双跨过2600亿元大关,再次向世界富人榜前列加速靠拢。

王健林、王思聪父子跌出富人榜前三,以1782.6亿元的身家位居第四位,顺丰掌门人王卫由去年的第三名跌至第六名,身家为1359.2亿元。富人榜前十名还包括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吉利集团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四川共有11位富人上榜

从地区来看,广东2018年上榜富人多达113人,是唯一一个富人人数超过百人的省份,上榜者财富总额高达28610.1亿元,遥遥领先其他省份。而深圳地区有61位富人上榜,其中14位为今年新晋富人;上榜富人财富总额达到16576.3亿元,超过广东省富人财富总额的一半。

随后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和上海。今年北京和上海的富人各新增3人,分别达到了87人和61人。而北京上榜者财富总额为1.75万亿,比广东少了1万多亿元。

天府早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四川共有11人上榜,分别是位列第66位、财富317.3亿元的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刘畅;位列第81位,财富266.6亿元的通威集团刘汉元、管亚梅;位列第87位,财富258.2亿元的康弘药业柯尊洪家族;位列第92位,财富246.2亿元的天齐锂业蒋卫平、张静;位列第186位,财富138.5亿元的科伦药业刘革新家族;位列第253位,财富112.8亿元的蓝光实业集团杨铿;位列第277位,财富105.6亿元的富森美刘兵家族;位列第313位,财富93.8亿元的恒康发展阙文彬;位列第456位,财富70亿元的宏达集团刘沧龙;位列第480位,财富67.7亿元的成实外教育严玉德;位列第483位,财富67亿元的和邦股份贺正刚。

前一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名单中,宁夏无富人上榜,这次吉林也没有富人上榜。

分析2025年左右 中国内地首富有实力问鼎全球首富

新财富观察认为,今年主要有几种创富的主浪潮。一部分传统行业的富人身家上涨,主要集中在地产、能源与环保、家电、钢铁等行业;一边扎紧传统产业优势,一边努力开拓新潮流(新技术、新模式、新能源等)的龙头企业富人成为去年的赢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金属钴、动力电池系统等成为了创富明星领域。具体行业分布上,TMT、房地产与综合行业的上榜富人人数占据了前三名。

15年前,中国内地首富身家61亿元,美国首富身家4411亿元,差距70倍。今天,美国富人榜上榜门槛是中国的2倍,上榜富人的人均财富是中国的2.2倍,首富身家同样是中国内地首富的2倍。新财富预测,在2025年左右,中国内地首富或将追平美国首富,并有实力问鼎全球首富。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