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孝心妹带着83岁奶奶上大学

2018-05-23 07:30:37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李晨 李嘉恺

昨日,成都大学。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响了,代丽飞向着离校不远的出租房飞奔而去,她心里牵挂着半瘫的奶奶毛玉芳,看看她一个人在家是否安好……

这样的状况,是代丽飞的日常。自从2016年考上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后,她带着今年83岁的奶奶到成都大学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因为代丽飞是奶奶毛玉芳收养并一手带大;而今,奶奶的亲人都各有难处,代丽飞执意要靠自己陪在奶奶身边予以报恩和敬孝。

读书期间,学校、同学,还有社会爱心人士被这位成都95后“孝心妹”的故事所感动。他们以各种形式加入到帮助她的队伍中,一首大爱之歌如细细涓流汇聚而成,浸润着代丽飞的心扉。

看着病床上的奶奶,代丽飞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来照顾奶奶。”……

她坚强

跑回到出租屋,看到奶奶像自己出门时一样仍然坐在轮椅上,看着京剧,悬在代丽飞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坐到沙发上,代丽飞握着奶奶的手,一边按摩一边和奶奶说话。因为病情,奶奶很少说话,但是从表情的细微变化可以分辨出,奶奶很高兴。

出生于1997年的代丽飞是成都市郫都区人。四年前,当她读高二时,一次意外,奶奶半身瘫痪。代丽飞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

说起代丽飞,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2016级本科3班的班主任张勇老师说:“这孩子命运比较坎坷。”据透露,丽飞出生后不久被奶奶毛玉芳收养,后来认奶奶的三儿子为养父。自小在奶奶疼爱下长大的代丽飞,心里一直对奶奶充满感激。

2014年暑假,年近八旬的奶奶突发脑溢血被送医院,随后被诊断为“脑溢血致使偏瘫”。这让代丽飞和奶奶的子女懵了。“她的叔叔和姑姑皆年逾花甲,丽飞的爸爸自小就患脑膜炎留下残疾。家人无奈商定,把奶奶送进了养老院。这让丽飞非常难过。”张勇介绍说,在养老院里,看着病床上的奶奶,丽飞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于是决定:“我来照顾奶奶。”

随后,丽飞将奶奶接回了家。除了读书,她还照顾奶奶和父亲。两年前,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原本立志当老师的代丽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2016年9月,考虑到父亲的身体状况,她带着奶奶来到成都大学。

每天给奶奶至少换四次衣服,轻点、轻点、再轻点,“奶奶身体太虚弱了,稍有不慎就会骨折。”……

她能干

张勇老师说,大一快开学时,代丽飞曾就读的高中德育处老师给他打来电话,希望他们给予丽飞照顾。学校考虑再三,帮丽飞联系了离学校不远的明蜀新村租下一套套二的房子居住,每月850元的租金由丽飞支付。

每天早上不到7点,丽飞起床很仔细地为奶奶洗脸、梳头,然后用毛巾擦洗一遍奶奶的身体。时间不算太长,但每次都累得满脸大汗……

早在四年前,每天下课后,丽飞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奶奶翻身、换衣。她说,奶奶长时间躺在床上,容易盗汗,每天至少要给奶奶换四次衣服、换3至5次纸尿裤。做这些时,每个动作都要轻点、轻点、再轻点,“奶奶身体太虚弱了,稍有不慎就会骨折。”她至今记得,有一次给奶奶洗澡时,虽然很小心但还是出了意外——奶奶骨折了,在医院躺了10多天才出院,这让代丽飞非常自责。

日复一日的照顾,让代丽飞总结出一套经验:每次换衣服在5分钟左右刚好,不然奶奶容易受凉;如果每天让奶奶躺着,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于是要起床后坐坐,如果有时间就推着奶奶在小区里走走。

代丽飞说,奶奶吃的非常软才能便于消化吸收,她每天要给奶奶做饭。饭做好后,奶奶有时候会用右手慢慢吃,很多时候丽飞一口一口地喂。她说,高中时,家里人还帮忙一起照顾。但是读了大学后,她除了照顾奶奶,每周末还要去照顾父亲。

小时候,邻居给了几块糖,奶奶包在手帕里带回来,“奶奶送我‘惊喜’,开心极了。”……

她感动

一头长发披肩、典型的瓜子脸,或许是因为劳累而有些瘦弱、脸色发黄。代丽飞有着同龄女生的天真烂漫,也有生活和经历让她带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懂事。她说,她现在没有什么生活上的顾虑,比她困难的还有不少人,她非常怀念小时候和奶奶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小时候,邻居给了几块糖,奶奶包在手帕里给我带回来,送我‘惊喜’,当时开心极了。”

代丽飞还说,10岁的时候有一次感冒发烧,奶奶背着她走了好几公里的路送她到医院……

为了照顾好奶奶,代丽飞平时对自己非常“抠”,手机是一部200元买来的二手手机,几乎不买新衣服,因为她想给奶奶买品质好的高钙奶粉,“奶奶用好的,我凑合就行。”

经过一年多的“抠”,她将好心人捐赠的生活费全都积攒下来,共计1万多元,她计划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奶奶哪天出了什么事,这笔钱或许能派上用场。”她说,“如果不用在奶奶身上,我想以后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虽然平时很忙、很累,但是她说她仍然非常满意,“奶奶和爸爸都在我身边,我没有什么奢求的了。”

对/话/

“当老师的愿望可能不会实现了,我不后悔”

成都晚报:面对同学们的帮助,你为何每次都要拒绝?

代丽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他们也非常忙,我不想麻烦他们。

成都晚报:你对自己为何那么“抠”?

代丽飞:我觉得我自己还是不困难,比我困难的人还有很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存点钱,像王阿姨、易叔叔那样,在必要的时候多帮助他们。

成都晚报: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代丽飞:我最大的愿望是想当老师,但是为了奶奶和爸爸,这个愿望可能不会实现了,但是,我不后悔。

成都晚报:上课和照顾奶奶、爸爸非常忙,有没有考虑过请护工来分担一下?

代丽飞:现在还能够照应得过来,等大四实习的时候再考虑吧。

寻/访/

她爱奶奶 大家爱她

学校为她争取到每年4000元助学金

同学帮她补耽误的课

摆摊的易先生每月捐她500元

王阿姨请丽飞作家教

记者随后寻访了代丽飞周围的同学和帮助她的爱心人士。 “可能是因为成长经历坎坷,所以,她除了自强和自立外,非常内向。”代丽飞的班主任张勇说,刚到学校时,她很少和同学们交往。

同班女同学罗贤丽说,为此,同学们每次举行集体活动时,都会邀请丽飞参与。代丽飞偶尔因为照顾奶奶而耽误课程,同学们会将听课笔记借给她,甚至给丽飞补课。“其实我们也想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她,但是她很自强,我们确实不知道以何种方式既能帮助她、又不伤害她。”

张勇说,学校从大一开始为她争取到每年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同时,通过学院的努力,联系到两位爱心人士,每月给她捐赠总共1000元的生活费;另外,学校还给她推荐了一份家教,每月有400多元的收入。“她的奶奶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开销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昨日联系上为代丽飞捐赠生活费的爱心人士易先生,他说,自己在川大华西医院附近摆了一个早点摊儿,每月收入也不多,就是想着尽一份力。

请丽飞做家教的王阿姨,每次等丽飞补完课后,会熬点鸡汤或者做点其他好吃的等等,让丽飞带回去……

张勇老师说,丽飞现在开朗多了,也会经常和同学及老师开玩笑。

手/记/

温暖背后 更多感动

采访过程中,代丽飞说话声音非常小。从小被收养、奶奶生病、照顾亲人……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讲得很坦然、也很淡然。那些深深印刻在她心里的辛苦和劳累,只言片语间,似乎又在讲述着别人的故事。

对于为何一定要担负起照顾奶奶和爸爸的责任,她说,一方面,奶奶和爸爸是最亲的人,也是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人。另一方面,大伯和姑姑们也各自有难处。“人,不能没有孝心。”

我们感动于代丽飞自强、自立、乐观、包容的同时,欣慰于成都这座城市里好心人的一言一行,更深深感受到“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不愿意留下姓名的易先生、不愿意多谈的王阿姨……当他们知晓丽飞的故事时,除了感动,更多的是付出行动、献出爱心。易先生平时摆摊早出晚归、收入一般,但他愿意每个月拿出500元来接济丽飞;王阿姨不仅给了丽飞一份稳定的兼职,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熬一碗碗鸡汤……

友善的力量是无限的。在成都这座包容的城市里,或许还有很多像丽飞这样自强自立的孩子。他们的奋斗和自我拼搏让我们心疼、敬佩;但他们又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和拼搏,还有更多的易先生、王阿姨,在默默地帮助他们、为他们加油鼓劲。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李嘉恺 摄影 王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