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感慨:28年前在川师教口语 买吉他还需用外汇券

2018-06-26 06:21: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回到四川师范大学

“吉姆老师,你还记得我们吗?”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刚下车,就看见了6位学生,用英语跟他打招呼。6位学生都是从杭州、重庆等地专程赶来成都见老师一面的,且都与他年纪相仿。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重聚在四川师范大学进行,林杰伟与28年前在此求学的1990级英语系1班学生代表重游校园,一一走过教室、宿舍、英语角。

时光回溯当年,城市之变岁月之变在他们的对话中展开。

回忆 买吉他教学生唱歌

在四教外国语学院505教室,林杰伟重新站上讲台,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当英语在教室响起时,教室里的人仿佛坐上时光机,穿越回当年。

28年前,林杰伟还是一名大学生。当时,他与一些外国大学生同行,到北京、洛阳、西安、成都等地学习交流。他们在北京、洛阳只停留了两三天时间。成都待时间最长,有约1月之久。

白天,林杰伟是一名普通留学生,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所学课程有陶艺、青铜器、书法等。而晚上则是英语系1班的口语老师。

“当时我很紧张,每次课前都要准备很长时间,你们感受得到吗?”时隔多年,林杰伟才提起当时心情。

“我们也很紧张啊,都是第一次见到外教。”当年的学生李亚玲回忆,上世纪80年代学英语条件差 ,只有收音机和书,跟真人交流的机会实在太少,直到上了大学才第一次接触外教。

学生们的记忆里,林杰伟还弹吉他教唱英文歌。一经提醒,林杰伟笑说,当年的吉他是在学校的跳蚤市场上购买的,用的还是外汇券,今天的中国到处可买进口商品,已经看不到外汇券的踪影了。

变化 外国人不再稀奇

再来四川,林杰伟不再是一名学生,他带着妻子和孩子,成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

在川师的樱鸣园,他找到年轻时短暂住过的宿舍,从窗口往外望,风景一如当年。途中经过的英语角则依然树木葱茏。

“房子没有变,但其他方面变得太多了。”林杰伟说,成都的国际化程度比以前高太多,比如他在校园行走没有人盯着看了,在1990年,成都街头几乎没有外国人,人们普遍对外国人充满好奇。即使在高校的英语角,学生们围上来,也会问“你会用筷子吗?”“你能吃辣吗?”

而交通是令他感觉变化最大的地方。林杰伟说,28年前成都街头都是自行车和大巴士,几乎很少私家车。现在的出行有高铁有地铁有共享单车,比以前方便太多。

第一次中国之行,让林杰伟有了实现外交官梦想的勇气。当外交官后他开始学习中文,“最初觉得中文太难,但我意识到,未来最重要的国家是中国,最好是学中文。”

林杰伟补充说,四川对外国人友善热情,环境开放,建议想学中文的留学生,最好从这样的地区开始。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