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木偶夫妻的40载:“有木偶和她,就是幸福”

2018-06-27 07:21: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罗兴康和杨露群夫妇。

幸福感言:太热爱自己的工作了,聊个天也总会聊到木偶上去,只有她能受得了我。

“注意节奏,对,队形不要乱……”6月21日,四川省文化馆排练室,65岁的杨露群,正在给木偶剧团的演员们排练木偶舞蹈《格桑花》。一旁,老伴罗兴康专注地看着,不时提些建议。

罗兴康和杨露群都是成都木偶戏的非遗传承人,也是成都木偶剧团的夫妻档。因木偶相识,因木偶相爱,不经意间,两人携手走过近四十载。如今,已退休的两人,依旧继续着热爱的木偶事业。

木偶为媒 同门师兄妹成夫妻

上世纪70年代,罗兴康和杨露群加入成都木偶剧团,同拜在木偶大师李正发门下。“之前在金堂木偶剧团我就跟着师傅学习,所以,她应该算我的师妹。”

因为年龄相近,又特别合得来,罗兴康对杨露群特别照顾——主动分享技巧心得、下班后一起排练、帮忙制作木偶道具。自然而然,两人走到了一起。

在罗兴康看来,自己不是浪漫的人,“太热爱自己的工作了,聊个天也总会聊到木偶上去,只有她能受得了我。”罗兴康的“缺点”,却是杨露群最欣赏的,“他说到木偶时的专注神情,感觉整个人都在发光。”

1981年,以木偶为媒,两人结为夫妻。在团里,两人同台甚少,一起外出表演的机会不多。然而,每到一个地方表演,罗兴康都会给杨露群带回当地纪念品,“就像我们一起去过一样。”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去年,罗兴康去法国演出,还专门为老伴买了瓶法国香水。

默契搭档 木偶绝活登上春晚

“木偶演员,不只是要会表演,像操控木偶的小机关,都必须自己调试,这样表演起来才得心应手。”罗兴康一有空就在道具室琢磨,而杨露群,则是他最好的搭档,“她手巧,也经常提出一些想法,帮我制作。”

2009年,成都木偶剧团的木偶表演入选央视春晚节目《森林舞会》,罗兴康要上台表演熊猫木偶跳舞。摆在他面前有一大难题:以往的木偶,都身穿长袍或者披风遮住牵动木偶的“托”,但这次表演的熊猫木偶,只穿了肚兜。

为此,罗兴康在工作室琢磨了一整晚。春晚表演那天,杨露群正在成都锦里演出,演出完后她就站在一家餐馆门口,看完了罗兴康的表演。“表演很成功,以你为荣。”看完表演后,她给老伴发去短信。

晚年充实 一起发扬木偶文化

如今,罗兴康和杨露群都已从木偶剧团退休。每天晚上,罗兴康都会到锦江剧场,表演木偶变脸吐火绝技,而杨露群则在另一剧场,为游客送上精彩的表演。“现在,我每年大概要表演600多场。”罗兴康说。因为长期表演,罗兴康夫妻俩都落下了职业病椎间盘突出,尽管如此,两人却不舍得放下手中的木偶。

和木偶打了40多年交道,罗兴康已将木偶当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它,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每天过得很充实。”在罗兴康看来,人生中有两件事最值得骄傲:一直从事热爱的木偶事业、认识了杨露群并与她结为夫妻,“我觉得我很幸运,很幸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摄影刘陈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