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奶奶退休后游遍全国 写300篇游记拍数万张照片

2018-07-25 13:50:4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于婷
/home/img/file/20180725/20180725135321_374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7月24日下午2点,在位于成都营门口街道长庆路社区的家里,王素梅熟练的操作着电脑,用软件对照片的细节进行调整。这些照片都是她之前出去游玩时拍摄的,她准备把这些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

  旅游、诗歌、走秀、旗袍……打开王素梅的朋友圈,很难把里面的内容和一个年过7旬的老人联系在一起。退休8年来,她已经游遍全国、写下了300篇游记、拍摄了数万张照片,实力演绎了老年版的“诗和远方”。

  工作时四处走走 退休后游遍全国

  “这个是德国的科隆大教堂,这个是今年在银潭古镇徒步时拍到的。”谈起旅游,71岁的王素梅婆婆就像个孩子一样,有说不完的话。

  30年前,王素梅和丈夫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常常要跟着项目一起辗转于全国各地,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好几年。“因为我们一般都是在野外,环境也是相对比较封闭的,所以,一有假期我们就会到周边转一转。”那时,王素梅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拿出地图,以项目所在地为圆心,从四周挑选想去的地方。“比如我们在连云港的时候,就把南京、杭州、苏州、扬州逛了个遍。”

  这也成为了王素梅热爱旅游的开端。

  2010年,王素梅和丈夫都退了休,因为儿子在成都工作,他们一家从深圳搬来了营门口街道长庆路社区。初到成都,生活的“急转弯”让王素梅觉得很不习惯。“以前工作很忙,生活里有很多朋友,也安排了许多文艺活动,但是在成都,一切都是陌生的。”

  直到有一天,王素梅的丈夫外出买菜时,听说社区里也有合唱团,便鼓励她去参加。渐渐地,从唱歌到京剧,再到舞蹈、旗袍走秀,王素梅不仅融入了社区的“文艺圈”,结交了不少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还成为了“国香雅韵”旗袍队的负责人。退休后的生活越来越充实,但王素梅一直没有改变旅游的习惯。

  “前年我们老俩口跟着儿子一家去了德国,去年去了新疆、贵州,今年春天去了太行深处的郭亮村。”多年下来,王素梅的足迹已经踏遍了祖国各地。“只剩下布达拉宫还没有去,主要担心高原反应。”今年秋天,她还计划要去俄罗斯看一看。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