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退休教师"说走就走" 半年读书半年骑行

2018-08-27 06:44: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71岁的张昌建。

骑行途中暂歇拍照。

退休之后,多有闲暇,你会干什么?

在德阳,退休教师张昌建“仗摩走天涯”,唤上四五“摩友”,备好旅途用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今,71岁的张昌建已经购买了自己的第4辆摩托车。车迹东到黑龙江漠河北极村,西至新疆阿勒泰喀纳斯湖畔,南抵海南三亚天涯海角。

骑行归来的日子,书是张昌建最多的陪伴。用他的话说,退休生活基本上是“半年读书半年骑行”,“诗和远方”是最重的色彩。

6月底从西藏骑行归来,今年第三次骑行已经列上日程:张昌建和“摩友”约定,9月去浙江舟山普陀山。

行万里路 东至漠河西至阿勒泰

夏夜晚上10点,喧闹的人群和滚滚的车流开始逐渐消失,城市慢慢静了下来。张昌建打开灯,戴上眼镜,翻开书页。接下来的4个小时,在书页的翻动声中流淌。夜阑人静,是他最喜欢的读书时段。

“我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中读书,所以选择晚上别人都休息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事情,我晚上都会读4个小时,第二天睡懒觉。”张昌建笑着说,这一习惯他已坚持多年。

而张昌建一直还有一个信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由于此前授课任务繁重等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最远也只到过巴郎山、西昌等地。退休后,“行万里路”的目标才真正得以实现。

每次出发前,张昌建都会将摩托车专门送去维修和保养,这使得在骑行中摩托车从未出过毛病。紧接着,准备好压缩饼干、常用药品、洗漱用品、换洗衣物,背上水壶和小电饭锅,就可以出发了。

2013年8月,张昌建和几名“摩友”一起骑行到了黑龙江漠河市北极村,在那里,他们遭遇了惊险一幕。“突然飞沙走石、狂风大作,原来龙卷风来了。”张昌建回忆,低速前行一段路后,在养路段的一处围墙下,他和“摩友”避了两小时。风沙过后,走出围墙,公路上停着的百辆汽车覆满黄沙。靠着围墙,他和“摩友”躲过一劫。

在暂歇的小旅馆里,张昌建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记录下这一惊险过程。“云游四方”的日子里,他都会写下随行日记,而行囊中还会有几本书,只要有空闲、有心情,都会拿出来翻一翻。

去年9月,张昌建和一名“摩友”一路向西,一直到了新疆阿勒泰的喀纳斯湖畔,但在返回途经乌鲁木齐时,“摩友”的摩托车却出了故障。由于乌鲁木齐的汽修店没有零件,“摩友”就将摩托车卖掉后乘火车返回了四川。

张昌建孤身一人骑行到了库尔勒的侄女家中。几天后,当张昌建表示想一人骑行回家时,侄女出于担心,坚决不同意。侄女强行办理完摩托车托运手续后,为他买了回四川的火车票。

“摩友”约定 9月去浙江舟山普陀山

旅途虽有挫折,但张昌建依然心向远方,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源于他还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年过七旬的他依然步履矫健。“每天晚饭后,只要不下雨,我都会和邻居去东湖公园走上6公里。适当健身,就能够达到保健的目的。”张昌建说,年轻的时候他也喜欢锻炼,为现在的好身体打下了基础。

张昌建说,多读书,能让他明事理、懂理论,并保持心态的平静。而骑行,不仅锻炼了他的身体,还锻炼了他的意志。

“骑摩托车在全国旅游的时候,我经常发现在公路上有成群的自行车队,很多人在艰难地骑行,我都停下来给他们竖大拇指。”张昌建说,骑自行车的人每前进一米都要靠体力,相比于摩托车可以自身提供动力,自行车骑行者这种坚韧的毅力鼓舞、支持着他骑行全国。

张昌建购买的4辆摩托车都是弯梁车,这种摩托车便于操作。“只要适合自己就行,没必要追求高档的摩托车。骑行中速度由自己控制,方向由自己选择,我感到自由,没有约束。”张昌建说,他始终将骑行安全放在第一位。

今年的第三次长途骑行,他和“摩友”已经商定,9月去浙江舟山普陀山。

“现在有一部分人很迷茫,缺乏方向感。但我现在有追求、有理想、有梦,心态年轻、行为年轻、生活充实,完全不知老之将至。”张昌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