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名下多了5家公司被列入税务“黑名单” 上万元撤销费用谁负担?

2018-08-27 18:08:3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宋潇
/home/img/file/20180827/20180827180958_133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见习记者 宋潇 摄影报道

  对于成都市民张女士来说,“喜当老板”的感觉,真的不太好,今年8月,她前往税务部门办事时,发现名下“冒出”5家公司,她也上了黑名单。

  张女士称,自己没有办过公司,更没有把身份信息借给他人,“以前我遗失过身份证,肯定是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

  8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5家公司注册地址探访发现,上述公司实际并不存在。工商部门表示,如果张女士想撤销5家公司,必须做笔迹鉴定,证明签署工商登记材料的不是她本人,系被冒用。

  但问题来了,做笔迹鉴定需要上万元费用,这笔钱谁来给?

因“名下5家公司”未按时报税,张女士被税务部门列入黑名单。

  名下冒出五家公司

  当事人进了监控黑名单

  “我该怎么办?”8月25日,记者在成都红星路一小区见到张女士,“身份被冒用”一事让她烦恼不已。

  7月16日,她去税务部门办事,在用身份证录入信息时,被告知已进入“监控黑名单”,不能进行税务办理。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她查询发现,“我名下竟然冒出了5家公司!”

  而后,她又去工商部门查询发现,2015年,她名下共登记办理了5家公司,分别是成都林月祥劳务有限公司、成都娟月商贸有限公司、成都晓月山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

张女士名下一家公司的登记材料,实际上这家公司并不存在。

  “我可以肯定地说,自己没有开过公司,也从没有把身份信息借给他人开公司。”她回忆,自己曾经掉过2次身份证,“肯定是有人冒用我的身份信息去开公司。”

  由于名下的5家公司没有按时报税,作为“法人代表”或“股东”的张女士,也被税务部门列入了黑名单,无法办理税务。

  5家公司并不存在

  必须做司法鉴定才能撤销

  工商登记材料显示,上述五家公司,分别位于成都市家园路、一环路西二段两栋商住楼内,27日,记者也进行了实地探访。

  但在“成都晓月山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只有一家律所;另一个地址,又是广告公司;第三个地址,却正在装修。

张女士名下一家公司工商注册所在地,但记者在现场并未找到这家公司。

  并不存在的公司,应当如何撤销?27日上午,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法分子钻空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开办公司的案例有很多。他分析,一般都是因为当事人丢失身份证,但也存在当事人为逃税或其他用途,故意开办类似公司,并故意隐瞒实情。

  据他介绍,按有关规定,张女士要撤销五家公司,应当提交申请书,并且要做笔迹鉴定,证明工商登记材料上的签字,并非她本人所签,系他人冒用。

张女士名下成都晓月山商务信息咨询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实际上却是一家广告公司。

  “谁主张、谁举证。”只要当事人证明工商登记不是由她本人办理,那么,工商登记机关便可以依法撤销公司。

  随后,记者也咨询了成都一大型司法鉴定所得知,要撤销5家公司、做5份鉴定,费用预计要上万元。

  “我名下莫名其妙冒出5家公司,又让我出上万元鉴定费,合理吗?”目前,张女士已查询到登记材料档案,准备深究。律师建议,如果张女士发现是谁冒用身份信息,可以起诉索赔,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