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骑行大半个中国看战友

2018-09-04 06:41: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侯常伟(左)在江油看望老班长张虎。

侯常伟(左二)和战友在一起。

护旗手侯常伟(右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虎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西安出发,骑行19个小时后,8月29日下午,侯常伟在四川江油见到了阔别25年的老班长张虎。1991年,侯常伟入伍进了国旗护卫队,直到2014年退伍,他跟战友一起尽职守卫国旗23年。

曲阳、保定、邯郸、洛河、晋城、兰州、西安、江油……今年6月15日,侯常伟从北京出发,骑着新买的摩托,踏上了看寻老战友之路。按照行程计划,他将途经16个省,到访超过50个城市。

侯常伟说,趁着还能走,一定要去看看他们,看看曾经一起战斗、生活过的战友。

25年再聚首 老班长还是那么细心

8月29日下午,烈日炎炎,四川江油市街头,交警张虎正在执勤。他不知道,有一个25年未见的老友,骑着摩托越过秦岭,正在来见他的路上。

1991年,侯常伟入伍进了国旗护卫队,张虎是他的班长。2014年侯常伟退伍,回到老家山东创业。一年前,看着手机上不断壮大的微信群,他萌生了要去看看老战友的想法。

“一旦有了这个念头,脑子里天天想的都是这个,思考了几天可行性,立即决定要这样去做。”考虑到有战友在山区,开车不方便,他选择骑摩托车出行。安排工作,准备行李,6月15日,侯常伟从北京出发,踏上了看寻老战友之路。

到江油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已到过曲阳、邯郸、洛河、晋城、兰州、西安等5个省17个城市。而来江油之前,他并未提前联系张虎。

“29号下午突然接到他电话,我还挺意外,没想到第一句就让我蒙住了。”张虎说,他接到电话的时候,侯常伟已到了江油,通过微信定位,约定了见面地点。

交谈不过十余分钟,中途张虎给侯常伟买了干粮。“老班长还是那么细心,给我拿饼干,交代少去吃路边摊;给我拿葡萄糖,叮嘱要弄在热水杯里;一直念叨着让我白天出行,尽量慢一些。”侯常伟说,在部队的时候,老班长就是一个细心、勇敢、尽责的人,这么多年过去,依然是这样。

临别前,侯常伟和老班长都红了眼,多年未见,又要匆匆离去。

“我赶紧说,走了走了,以后会再见。”一个军礼后,侯常伟骑上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什邡。

退伍不褪色 老兵延续着部队传统

“刚来的时候,他对于军人在细节上的高要求还没有什么概念。”张虎回忆说,有个事情他记忆深刻,侯常伟和其他几个新兵,刚来的时候,每天熨烫军服都达不到标准,“熨出来好几个褶皱,完全不达标,多次练习才慢慢摸索出了经验。”

张虎说,进入护卫队,从熨烫衣服这些事情上,去习惯军人的高要求,去严格要求自己,就是他给新兵上的第一课。

在护卫队23年,侯常伟身上有着太多太多军人的烙印。9月1日中午,和战友老卢吃完饭后,侯常伟回到了酒店休息。“这酒店的被子厚软,折起来还不方便。”他一边叠着被子一边说,多年来,走姿、坐姿、叠被,越是细节上的东西,越是习惯按照部队的要求来。

交谈中,侯常伟一直说,不要以为穿上军装就是军人,一定要把军人的信念、职责和那股精神气刻在骨子里,“脱了衣服,我们也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侯常伟说,在护卫队时有人问他,在执行任务时万一出现状况应该怎么办?他回答:“中国军人没有万一,我们平时那么严格要求自己,训练自己,不就是不能有万一吗?”

侯常伟说,走了这么多地方,他感到很欣慰。“沿途看到这些战友,他们一直延续着部队的传统,还是以军人的标准在要求自己。虽然脱了军装,但还是有兵的情义、兵的心。”

9月2日早上5点,侯常伟收拾行李出发,下一站是泸州。“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地方的战友都没办法去看。这一圈走完,如果身体还行,我还会再跑一趟。”他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