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男生酷爱“穿针引线” 用刺绣记录大学生活点滴

2018-09-06 17:58:4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刘皓洋

去年,还在四川农业大学读大二的男生朱家琦带着他的”刺绣川农“惊艳亮相。五颜六色的丝线在朱家琦一双巧手上快速翻飞,“川农牛”、麦立方、图书馆等九个川农师生熟悉的点位跃然于直径为15厘米的圆形白布上。

如今,朱家琦正潜心创作着他的成都系列,依然选了九个景点。大学毕业前,朱家琦打算在学校办一场个人刺绣作品展。同时,刚刚大四的他今年六月联合了两位师兄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刺绣体验馆,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能了解学习这项传统艺术。

学刺绣源自一次机缘巧合

朱家琦的外公是一个民间画家。在他印象中,外公的画很漂亮,特别是鱼,画得栩栩如生。朱家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热爱上了画画,慢慢的,他越来越觉得外公的画很土,自己画的才是好看的。

“小时候不懂事,觉得传统艺术都很老土,对刺绣的概念也就是满街都有的‘家和万事兴’之类的十字绣。”朱家琦说自己的观点的改变发生在大二,当时他选择了学校老师牟艳睿的公选课,跟着他学习扎染,一来二去,他跟牟艳睿成了忘年交。一次机缘巧合,他来到牟艳睿家。“看到牟老师家里的刺绣作品,我特别惊艳,牟老师绣的那幅梵高的《向日葵》至今领我印象深刻。”那一刻,他感觉到原来自己曾经以为很土的刺绣也可以很美。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打定主意开始跟着牟艳睿学习刺绣。

收获同学点赞 却遭到父亲反对

经过一年的学习,去年临近毕业季的时候,朱家琦自己构思的系列作品“刺绣川农”完成了5个,就被身边的朋友发到了微博。

虽然当时获得了校内外很多人的点赞,但是朱家琦的父亲却一直觉得他不务正业。在父亲眼中,从来都觉得他不够阳刚,刺绣更是女孩儿干的事情,也就更不支持他了。前几天朱家琦从妈妈口中得知爸爸现在也不反感了,还经常在他的朋友面前秀自己的刺绣作品,满脸的自豪。

封面新闻记者 刘皓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