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姑娘来成都后一周6顿火锅 把胃“烫”坏了

2018-09-10 13:53:3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程渝

牛油、清油、藤椒、干碟……迷恋上成都火锅,下飞机后,一周连续吃了六顿火锅,25岁的浙江姑娘淇淇(化名)这两天什么也吃不下了,胃痛得在床上打滚。通过川大华西医院超声诊断科的胃肠超声检查,她被确诊为胃溃疡,险些穿孔。

“我以为就是吃得太辣了,肚子疼。哪知道这么严重,火锅还把胃给我‘烫’坏了。”9月7日上午,从医院出来,准备回家熬粥的淇淇说,以前经常来成都,每次来必须吃火锅,这次时间待得长一点儿,朋友聚会频繁了,没控制住。加上这次来成都之前也有半年没怎么吃辣了。这下,一周六顿换着花样地吃进了医院。

“前两天痛,我也看门诊了,需要做胃镜,本来胃就痛,人也胆小,想着有很长的管子插进嘴里到胃里就害怕。”拖了几天后,淇淇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超声诊断科,做了胃肠超声检查。

庄华医生告诉淇淇,她有胃溃疡,而且比较严重,再不做检查诊断会耽误治疗,穿孔就很危险了。

“检查是病因的诊断重要手段,很多病人服比较抗拒胃镜检查,反应很敏感。延误了诊断,有病人胃溃疡拖个两三年就恶化,甚至发展成胃癌。”庄华医生说,胃肠超声在检查前喝一杯医院准备的“芝麻糊”,使胃肠充盈,就可进行检查,没有任何有创操作,并且快速精准。

拿着胃肠超声检查报告,淇淇去看了门诊,“最近除了吃药,我要喝一段时间的白粥了。”淇淇说。

“火锅吃得太多过饱,或是入口太烫,就会导致肠胃、肝胆出现不适而诱发急性肠胃炎等疾病,或伴发口腔黏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等。”庄华医生说,荤菜如果没有烫熟还会引起腹泻、胃肠炎。”她提醒,吃火锅一周一次比较适宜,如果是有肠胃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红油火锅,并且要定期做胃肠的检查。

编辑 : 徐亚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