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故事|把自己手绘的围巾送给当年的俄罗斯老师

2018-09-15 06:11: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蔡文晴找到了教她手工的艾丽娜老师。

重返“海洋”中心的她,做梦都是甜的

九月的叶马尔湾深邃幽蓝,波光粼粼。

坐落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区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宛若一艘洁白的帆船,面朝大海,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

这一次,这里迎接了几十位来自中国四川的老朋友。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受俄罗斯政府邀请,这些孩子曾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21天。

蔡文晴,是众多到此疗养的孩子之一。十年间,这个来自什邡的小姑娘,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十年前,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蔡文晴吃到了藏着奶油的神奇饺子,也在俄罗斯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手工。俄罗斯老师艾丽娜教她用纸板制作的相框,一直是她对远方朋友的念想。相框里,她装上自己当年的照片,坚毅地望着前方。

重返“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蔡文晴刚刚大学毕业,正为考研做着准备。学了几年风景园林专业,蔡文晴的绘画和手工技艺见长。尽管时间匆匆,她还是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手绘了一批围巾,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赠送给当年曾教她手工的老师。

有缘万里来相会,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蔡文晴找到了当初教她手工、送她相框的老师艾丽娜。两人紧紧相拥,互诉这十年的思念。中俄友谊代代传,俄罗斯青年用手臂拼成心形,把她装进“心”中。在俄罗斯短暂的几天,蔡文晴感觉“做梦都是甜的呢!”

14日,蔡文晴回国了。她的朋友圈,停留在俄罗斯海边。在那段视频里,海浪翻滚,海风阵阵,她用英文表白“我爱OKEAH(注:‘海洋’中心)!”并许下心愿:我将再次回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罗田怡 谢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