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20年修成“终极家谱” 时间跨度近5000年

2018-09-18 06:35: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彭氏后人彭忠东多年来编纂家谱、人物志呕心沥血。

彭家聚会。

前人不修谱,后人不知古。《史记》曰:谱乃家之史,史乃国之谱也。在中国,修家谱、撰方志,是一直以来的文化传统。一本家谱,可窥历史风貌。

成都彭氏后人彭忠东,是一位74岁的老人,多年来在编纂家谱、人物志方面,投注大量心血,成果甚丰。彭忠东耗时20余年编写的《彭祖与彭家著名人物志》,收录了世界范围内三万余彭姓人士信息,时间跨度近5000年。全书1400万字、编纂条目7256人、正文页码7172页……

9月12日,在成都锦江区一茶楼内,彭忠东和该书同姓彭的几位顾问、编委商量着出版一事。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共计8卷、净重 17.7 公 斤 的《2018版彭祖与彭家著名人物志》样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彭忠东,听他讲述修人物志的心路历程。

修缮族谱

开启了修志之路

彭忠东原籍广安。他回忆,自己8岁的时候,有天看到家里有一本粉红暗花缎子硬壳装裱的小册子,但不知道是干嘛的。“后来了解到这是父亲手抄的《彭氏族谱》。”上世纪90年代,彭忠东调到成都工作。1994年,他的父亲从广安带来了两本家族族谱。

看到族谱保存完好,彭忠东很意外,同时萌生了一个想法:用电脑打出来。凭借在单位学习的电脑技术,彭忠东将两本家谱打印成24页纸。在族谱的序言里,彭祖等彭氏名人和彭家耕读传家的理念第一次进入了他的视线。

1996年,年岁已高的父亲给彭忠东提了一个请求,“能不能专门收集彭家的名人?”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彭忠东先后去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等地查阅彭氏名人,“我和哥哥抄了几本回来,然后再录入电脑打印出来。”就此,彭忠东的第一本人物志诞生——《彭氏人物文录》。

出于帮助族人深入了解本支家族,体味祖先奋斗的历程,彭忠东萌生了编著“彭氏人物志”的想法。

彭忠东决定扩大范围,“不止是收录名人,还要包括士、农、工、商等阶层。”彭忠东四处走访参加彭氏文化研讨会,尽可能多结识彭姓人士。2003年,彭忠东在成都牵头成立了彭祖文化研究会筹委会,共同收集整理彭氏人物志。

编写丛书

不顾病痛咬牙坚持

2008年,《彭祖与彭家著名人物志》三卷本出版,彭忠东透露,身边很多彭姓人找他买书。“我自己手上的一套也送给别人了,”彭忠东笑道。

每天在电脑前10多个小时录入信息,让彭忠东的身体逐渐吃不消,“双脚肿得厉害,很难坚持。”除了双腿肿胀外,双眼时常干涩、流泪。彭忠东本打算暂时罢手。上海一位宗人朋友建议他,一定要坚持编到第5卷。

编写完第5卷后,彭忠东的手里还握有6000页的原始件。但他并没有停止编写丛书的行动。“这都是宗人提供的资料,我实在不甘心把这些资料扔了。”

力求证明

彭祖文化有依据可寻

三年前,华西都市报曾刊登报道《四川百万彭姓人始祖是彭祖》提到,在绝大多数四川彭姓人看来,彭祖是祖先。四川的彭山和彭州,因彭祖而得名。这个观点也被彭氏后人彭忠东认可。

因此,在编写《彭祖与彭家著名人物志》时,除了收录彭姓人士外,彭忠东还特别花了一卷的内容着重描述彭祖与彭祖文化,从历史考证的角度,力求证明彭祖文化有依据可寻。

封面新闻记者何方迪摄影报道

链接

彭姓的主要起源:颛顼的后裔

彭姓是中国的大姓之一,如今有760多万人口,排在全国各大姓氏人口数量的第32位。湖南彭姓人口大约有150万,是彭姓第一大省。

其次是四川,大约有101万人,大多是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中入川的彭姓人后裔,分属不同的宗支。另外人口较多的省市还有湖北、广东、江西、重庆、河南、贵州、安徽等。

四川各地中,成都彭姓人口最多,有12万多人;宜宾有8.5万多人,名列第二;南充有7万多人,资阳有6.9万多人,乐山6.6万多人,内江、达州各有6万多人,眉山有5.9万多人,巴中有4万多人。

彭姓的起源相对其他姓氏来说,比较简单。目前主流的看法是,彭姓出自黄帝的孙子颛顼后裔篯铿(彭祖),并奉他为始祖。

四川的彭州和彭山,因彭祖而得名。因彭祖而起的养生文化,风靡海内外,已成为一个长盛不衰的产业。

族谱跨度5000年 “七十二行”俱全

在《2018版彭祖与彭家著名人物志》中,有三万余彭姓人名被录入。时间跨度超过5000年,从上古、夏商周一直到当代。其中有达官显贵、戍边卫国保家者、商贾山人、文人墨客,也有耕耘三尺讲台的育人者,躬耕农事者,“七十二行”样样俱全。有彭氏祖母、媳妇,也有彭氏巾帼、女儿,为此彭忠东专门编了一卷《彭氏之花》。

有百岁老人、社会中坚,也有登上才艺选秀的青少年。比一般家谱更有可读性的是,书中在介绍某个人物的时候,会附上一段关于该人的生动文字介绍。比如收入书中的一位彭氏年轻人,是公交公司的一位轮胎修理员,他会到街头义务除钉,无私帮助他人。书中是一篇关于他的详细新闻报道。

茫茫人海,如何找到如此多的彭姓人士?彭忠东分享了自己的寻找秘诀。“首先就是看报纸。”他透露,凡是能带来正面影响,都可以录入,所以经常留意报纸上有无姓彭的人士。

翻看一页人物志,记者注意到彭忠东基本复制了新闻原稿内容,只是补充了人物学历、年龄、籍贯等信息。除了看报这个途径外,彭忠东也会四处收集彭家族谱,“对方会给吗?”“我说,信得过我就找我!”靠着逐渐积累的口碑,彭忠东的邮箱收到了全国各地的彭家族谱,“国内有新疆、东北、福建等地,国外有马来西亚、英国,有些宗人朋友带着族谱不远万里来找我。”

20年编写终封笔 是家史也是国史

古稀之年,彭忠东开始了七卷、八卷的编写工作。他透露,这部分是最难的,“总纂的是1950年以来出生的彭姓人物,他们当中很多人信息不全。”最困难莫过于对方不愿提供个人信息,尤其是女士的年龄,彭忠东说,每次打电话或视频聊天,对方最多透露学历和工作,不愿说年龄。

为此,彭忠东只能根据对方参加工作的年限,推算他(她)的出生日期。今年6月,彭忠东完成了第8卷的编写,历时20余年收集整理,终于在74岁封笔。看着眼前一摞厚厚的样书,彭忠东等待着有朝一日能顺利出版。

如今,彭忠东可以很轻松地和宗人朋友聊天喝茶,不用为收集资料四处奔波,也不用一天17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录入信息。回忆这段编写之路,彭忠东嘬了一口茶,“很多给我帮助的宗人都去世了,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本书。”

他的老朋友也是这套书的顾问——78岁的前地勘专家彭世孝这样评价:“家史是国史的组成部分,这本书虽然谈的是宗族,但是真实,和国史、方志一样成系统和脉络,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封面新闻记者何方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