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帖要价20万元 四川破获一起“网络水军”敲诈勒索案

2018-09-18 15:49:06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18日,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该局破获一起“网络水军”敲诈勒索案,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专门发布企业负面帖文进行非法牟利的犯罪团伙,关闭一家涉事互联网企业。这是四川省破获的第一起利用互联网删帖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

2017年12月22日,某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到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报案称,他们遭遇网络黑公关,对方声称,想要删稿需支付20万元的撤稿费。

接案后,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立即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2018年3月14 日,警方将涉案的杨某良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2017年11月27日,某微信公众号刊登了一篇该集团公司的文章,内容不实,严重诋毁了其名誉。随后,该集团公司与文章发布人取得联系,并约定见面。见面后,文章发布人表明自己是成都极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并提出,如果想删帖需支付人民币20万元。

无奈之下,为了公司名誉,该集团公司被迫与极智互动签订一份金额为20万元的广告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后,对方将网上帖文删除。

调查发现,该负面帖文的文案由杨某培选题并撰写,经王某修改审核,刘某编辑排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等管理账户上传至网络。在文章涉及的集团公司要求删帖时,由冯某出面进行洽谈删帖条件并签订虚假合同,公司总经理杨某良在收到诈骗金额后,做出删帖决定。

据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介绍,这是四川省破获的第一起利用互联网删帖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案件的侦破有力打击了“网络水军”黑色产业链。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吴光于、张海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