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为情所困”频“越狱”受伤 动物医生:发情抑郁

2018-09-20 08:4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随着几场秋雨的到来,炎热的夏季已经彻底被秋高气爽取代了。你或许会发现,已经安静了一整个夏天的猫咪们开始躁动起来。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宠物医院近期都频繁接诊骨折小猫,“春秋季是猫咪发情季,受激素影响的他们会心情烦躁,想要往外‘越狱’寻找伴侣,所以容易发生跳楼等事故。”位于玉泉街的一家宠物医院的代医生建议猫主人们尽快为爱猫做绝育手术,“此外,这段时间陪伴很重要,预防猫咪抑郁轻生。”

讲述

为女儿刚买的英短母猫

从7楼跳下去骨折了

女儿上个月刚满4岁,家住成华区的刘女士为了给孩子找个玩伴,便买了一只漂亮的灰色英短母猫,取名小灰,“我发现最近小灰经常会哇哇地叫,晚上还老是往阳台上面跑,有好几次我都看到它倒挂在护栏外面了,但我以为它就只是玩玩。”刘女士咨询卖猫的老板后才得知这是猫咪发情了,可惜的是还没来得及为它做绝育手术,小灰几天前就从刘女士所住的7楼阳台外掉了下去,“内脏、脊椎、前肢都没有出现问题,只有后腿被摔骨折了,把我女儿心痛极了。”

现在,刘女士已经决心为小灰做绝育手术了,“我问了,包括前期的检查,还有手术费、麻醉费及手术后输液这些费用,总共1000元。”

探因

“二八月跑猫”只因发情

为猫咪适当减少饮食加强活动量

“天气转凉后,我们这边已经接到好几只跳楼骨折前来就诊的猫咪了!”位于昭觉寺南路附近的南汪村动物医院的许朝栋医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些想要“越狱”却受伤的猫猫并非是贪玩,“虽然猫猫在成年后一年四季都可能会发情,但是春秋季还是高发期,夏季炎热还好,秋季一到,天气转凉,猫猫们就到了发情的高发期。”

俗话说“二八月跑猫”,许医生解释说,就是指农历的二月和八月正是猫咪发情的季节,猫咪会在这两个月份体内荷尔蒙爆发,“谈谈情、说说爱、私私奔……这时就算是原本温顺的猫咪也会性情大变,母猫会焦躁地呼唤爱情,公猫则会到处标示地盘,多猫的家庭甚至会为了争夺伴侣和地盘出现打架争斗的情况。”许医生特别指出,这个时候很多猫猫可能会离家出走,也就容易出现诸如跳楼等情况的发生,“所以这个时期,养猫而又没有为其做绝育手术的家庭一定要注意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要对猫咪严加看管,加强饮食生活管理。”

提醒

中华田园猫连续3年跳楼

发情期应多陪伴避免抑郁

关爱五星宠物医院的毛医生回忆说,他曾经连续三年收诊同一只中华田园猫猫,“主人家住5楼,家里养了5只猫,而这只猫竟然连续3年跳楼。”毛医生透露,第一年跳楼被带来检查时,猫咪指标都正常,输了几天液就接回去了,第二年四只脚全部摔骨折了,第三年又跳楼送来就不治身亡了。

“女主人说家里5只猫,就这只猫不喜欢来和她亲热。”毛医生回忆,当时就告诉她这只猫猫可能患上了抑郁症,第二年来又提醒了她,“没想到这只猫猫最后还是跳楼离开了。”

毛医生介绍说,这只病患小猫其实不是个例,“猫猫是独居动物,比较沮丧胆小,如果长期处在封闭环境,又不能得到主人的互动的话,是很容易患上抑郁症。”代医生也表示,尤其是在秋季这样特殊的季节,发情的猫猫得不到交配,情绪本来就低落,更容易患上抑郁症,“所以建议猫主人们,这段时间一定要多多陪伴自己的爱宠,一方面缓解其焦躁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多多注意其安全。”

关于手术>>>

第二次发情后就可以绝育

母猫需约1000元公猫需500元

许朝栋医生表示,猫咪在发情的时候会经常哇哇叫,会特别兴奋,想要往外跑。“主人对于这些猫咪由于发情而造成的异常行为应该加以宽容理解对待,在看管猫咪的同时也要报以宽大的心怀,理解宽容猫咪,让它可以顺利度过发情期。”许医生认为如果不需要爱宠繁殖,那么绝育手术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猫咪第二次正常发情之后,就可以给它做绝育手术了。”

“有些主人认为爱宠做绝育手术是一件不那么人道的事情,”位于玉泉街的关爱五星宠物医院的代医生介绍,母猫做绝育手术因为要开胸所以价格要贵些,包括术前检查和手术及术后恢复,一般是800到1000元,而公猫则只需500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