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个大月亮,根本不是难事!摄影达人:一定要用长焦镜头

2018-09-21 09:08:28来源:天府早报编辑:覃贻花

天涯共此时,月圆人团圆。马上又要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在中秋团圆夜,与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月也早已相沿成习。

除了用肉眼观赏,喜欢摄影的朋友还会用相机拍下夜空中的圆月,记录和分享中秋的美好和喜悦。可如果掌握不好拍摄月亮的技巧,最后拍出来的月亮也就像个发光的大饼,毫无特色。这一点,天府早报记者可是屡试屡败!

谈经历

月亮是离地球最近天体

在市区也能拍到满意效果

对于怎样才能拍好月亮,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只需要拿起相机对准月亮拍就是了,真的是这样吗?对此,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聆宇天文爱好者协会前会长邢崇就颇有一番经验之谈。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他去过许多地方拍摄星空。邢崇坦率地讲,他追星星的次数远比追月的多。“只要天气够好,其实在最近的龙泉山上都能拍到天上的银河。”邢崇说,“如果要拍到更深邃的夜空,当然是要往川西走了,远离都市里的各种光污染,海拔较高是最理想的。像九顶山、四姑娘山都是不错的地方,反正已经能拍出令自己满意的画面了。”

月亮的直径约为3476千米,与地球相隔约38万公里,是太阳系中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邢崇告诉记者,想要拍摄到满意的明月并没有星星费劲,只要天气作美,在成都市区就能拍到非常好看的月亮。当然了,拥有一台长焦相机是前提。

达人“追月”方案

1.峨眉山

峨眉山的云海让人难忘,中秋夜的“云中圆月”更让人沉醉。站在峨眉山之巅,硕大的夜明珠镶嵌在天空,离你如此接近,仿佛触手可及,那清冷的月光抚摸着你,周边的云朵在你周围环绕,你如同置身仙境。

2.西昌邛海

西昌城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俗称月亮城。西昌因为海拨高、污染少,空气透明度非常高,所以这里的月亮看起来比其它地方更大更圆更亮。邛海边有很多酒店,也有可吃烧烤、跑马的小渔村,中秋节可以去酒店湖边凭栏欣赏夜色中的湖面,水天一色,既能看到天上的月亮,也能看到水中的月亮。

3.孟屯河谷

如果你在寻找一个地方既远离城市的喧嚣,又不会让你觉得陌生畏惧,那距成都仅200公里的孟屯河谷也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只要没有云雾,平时在大都市里看不到的星空,将占领孟屯河谷的苍穹。

选镜头

一定要用长焦镜头拍摄

拍摄时配合使用三脚架

邢崇表示,如果用广角镜头,拍出来的月亮就会很小很小,就像我们用手机拍下来的样子。“不管是用单反还是用微单,又或是机身镜头一体机,要拍摄出理想中的月亮,长焦还是很必要的。想把月球在画面中拍大,就一定要用长焦镜头。”那么长焦镜头多长最好呢?邢崇的建议是越长越好。“但我觉得对于一名普通爱好者来说,200—300毫米的基础焦距拍摄月亮就足够了,画面中月亮可能拍得不会特别大,但后期来裁剪也是可以的。”他强调,“在拍摄月亮的时候需要使用长距离焦段,要求的快门速度比较快才会保证照片不糊,所以用三脚架配合也非常重要。”

调参数

拍摄月亮应该降低光感度

要使用更高的快门

邢崇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中秋的月亮又大又圆,而且特别明亮,当月亮升上天空后基本上背景都是全黑的,所以曝光值一定要拿捏好。

“拍摄月亮首先应该降低ISO(光感度),过高的ISO会让噪点增加,让画面看起来粗糙模糊,我觉得使用ISO在100—400左右的感光度即可,这个数值没有固定的,大家可根据使用的镜头焦段和实际拍摄环境而定。”

同时邢崇再次强调,还要巧妙配合使用快门和光圈。“拍摄月亮时要使用更高的快门,虽然我们感觉不到,但地球和月球都在进行自转,如果使用的快门速度太慢,拍出来的月亮自然会很容易糊掉。”

找参照

选择标志性建筑作为衬托

拍出来的圆月更有意境

“还有,就算是再高端的相机,参数运用得再好,若不注意取景,拍摄出来的画面也注定是毫无特色的。”邢崇说,“再拍摄月亮的同时,让画面中有不错的景致作为衬托,会让拍出来的圆月看上去更有意境。”他认为,在成都市区内,安顺廊桥、望江楼等古建筑,以及锦绣天府塔、天府立交

等成都的地标性建筑都是与月亮同框的不错景致之选。

“其实我们在照顾到焦距、放大月亮在拍摄画面中的面积的同时,就已缩小了画面中的取景范围,这无疑加大了取景的难度。”所以邢崇建议,“要成功取景,月亮在夜空的轨迹要掌握好,建议拍摄前先去现场踩点。”

不过邢崇也坦言,在市区拍摄月亮,各具特色的建筑会让拍摄画面更加丰富。但太明显的光源会使拍出来的画面不够通透,并且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眩光现象。“如果对照片质量要求更高,就要到空气更为通透的远郊,去另寻更好的景致了。”

天气预测>>

中秋之夜或小雨淅沥

成都能赏月拍月概率低

近期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从19日开始,又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西向东给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预计20日起,冷空气将南下终结我国的高温残留。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继续一路南下,除了广东、广西、海南,我国其余地方高气温都将在30℃以内。

从中央气象台公布的成都未来七天气象预报数据来看,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未来7天,也包含中秋小长假期间,成都气温将在缓慢下降中走低,中秋节前后,最高气温跌至20℃上下,并且小雨淅沥。

也就是说,对于成都的朋友来说,赏月、拍月的愿望或将“泡汤”。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近10年来,成都在中秋节当天看见月亮的概率仅约30%。有气象专家表示,这还受到华西秋雨的影响。

事实上,华西秋雨是每年包括成都在内的华西地区大部都会经历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简单地说,它是受副高在东面“围堵”,南下的冷空气和西南方向吹来的暖湿空气,在华西地区发生交汇作用形成的降水。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到,根据华西秋雨监测标准,今年华西地区已于9月10日进入雨季。数据显示,华西秋雨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左右,雨日多,雨量不大,强度弱是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往往以绵绵细雨为主。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