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护孙女被马蜂蜇身亡 专家:遇马蜂袭击应趴下

2018-09-28 06:41: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丈夫在照顾受伤的张秀清。

9月27日,遭遇马蜂袭击的第三天,记者在资阳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受伤的张秀清婆婆,她手部仍然肿胀,但精神有所恢复。两天前的下午3点30分,张秀清与王女士等五人,在资阳雁江区周祠路遭到马蜂袭击,王女士脱衣保护孙女受重伤去世,张秀清与另一婆婆李素华在医院做透析,同行的两个小孩则转院到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ICU继续治疗。

资阳市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刘城告诉记者,袭击五人的马蜂所携带的生物毒素,人体被注入一定量后,会造成器官衰竭,死亡率很高。昆虫专家建议,遇到马蜂袭击应选择低处趴下,被蜇后需及时送医治疗。

奶奶脱衣护孙女被蜇

9月25日下午两点过,王女士和往常一样,带着1岁多的孙女小林,约上张秀清等三人来到附近河边散步。

“因为有两个1岁多的小朋友,我们走得很慢。”张秀清回忆,当时她和两位邻居站在曲径桥步梯附近拉家常,两个小孩子则在旁打闹。

过了大概半小时,一群“发飙”的马蜂冲了过来,张婆婆听到路人大喊“蜂子来了”,转头看时,马蜂已飞到众人面前。

“我一把将离得较近的娃娃抱到怀里,拿衣服把头蒙住趴下。”张秀清说,由于马蜂很多,她赶紧把携带的雨伞撑开,护住两人。

热心市民送伤者就医

张秀清告诉记者,她看到李素华婆婆也趴在地上,王女士则抱着孙女被蜇后,朝10多米外的公厕跑去,一群马蜂在后面追着两人。“眼见跑不了,她(王女士)把衣服拿着,将孙女护在身下。”

10多分钟后,热心市民从附近买来杀虫剂,朝五人身上的马蜂喷射,然后又拦下过路三轮车,将他们送医。

张婆婆说,王女士受伤较重,和孙女坐上一位热心人的摩托先去医院,她则和李素兰婆婆及另一小孩乘坐三轮车到医院。

26日晚上7点多,赶到的消防员将“肇事”马蜂窝取下,当场烧毁。

一人去世四人仍处危险期

据王女士的丈夫林先生介绍,王女士遭到马蜂群袭击,背部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于26日凌晨4时离世。

27日下午,张秀清、李素华仍在在医院进行血液透析,两名小孩转院到华西附二院后,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资阳市人民医院医师叶琼玉告诉记者,两名婆婆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处在危险期,需住院观察治疗。

据资阳市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刘城介绍,袭击五人的马蜂携带的蜂毒,属于生物毒素,会随着血液进入身体各个器官,对人体肝脏、心脏、肾脏等重要器官造成伤害,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出现昏迷、休克等情况。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告诉记者,马蜂春季筑巢,秋季种群最为壮大,需要为过冬储备食物的马蜂,数量多、活动频繁,同时,马蜂会将巢穴30到50米范围视为“领地”,一旦有其他生物进入,就会被侦察到。人们见到马蜂,一旦发动攻击或者选择逃跑,都可能被马蜂攻击。

赵力说,每年马蜂蜇人致死数量是毒蛇咬人致死的20多倍,正常人如被50只马蜂攻击,就可能死亡。他建议,遇到马蜂攻击,应立即趴在地上,用衣物护住头等重要部位。马蜂一般不会攻击较矮的物体。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田雪皎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