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赢家”成都一边境牧羊犬 五次参与世界大赛

2018-10-22 16:22: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姚箬君 高丽
/home/img/file/20181022/20181022162344_350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绕着主人腿间钻过、从主人弯下的背上跳过、奔跑跳接住主人抛出去的飞盘,经过多年的相处和训练,边境牧羊犬“虎妞”和主人老庄早已形成了这样的默契,一系列高难度动作都不在话下。

  从2013年到2017年,老庄带着“虎妞”参加了5次“飞盘狗”世界杯比赛,并在2015年的UFO世界杯花式比赛中,荣获第2名。这是中国团队首次在“飞盘狗”世界杯花式比赛中获奖。

  老庄希望通过他和“虎妞”的故事,让“飞盘狗”这项运动在中国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成为当今社会人狗关系的润滑剂。

  意外结缘/

  2段视频 老庄带虎妞走上飞盘狗道路

  2008年,“虎妞”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来到了老庄的身边。

  “很意外的一件事,因为我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从来没想过养狗的事”,谈起和“虎妞”的相遇,老庄脸上露出笑容,“我老婆刚把它抱回来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养它的想法的,但那个小家伙一进家门就自己去叼了一个玩具球,放到我面前看着他,就是那一瞬间我觉得对了!”

  后来,带“虎妞”走上飞盘狗“职业生涯”,更是在老庄的计划之外。

  “虎妞”一岁多的时候,老庄的同事发了2个视频给他,视频中2个美国人正在和自己的狗参加飞盘狗比赛。“原来狗和人还能发生这样的化学反应!”惊讶于视频中狗与人的默契配合,还有一系列表演动作中的巧思创意,老庄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深深吸引,从此迷上了这项运动,并开始琢磨着对“虎妞”进行训练。

  默契配合/

  5次登上世界级赛场 获2015UFO亚军

  “这个运动很有魅力,1500平方米的场地, 2分钟的表演,整个过程需要你带着狗一起去按照设计来完成。”老庄说,飞盘狗运动本身只是一种娱乐,而这项运动是对人的挑战而非狗。“飞盘狗的核心是人为主,狗为辅。”

  由于工作忙,在“虎妞”2-8岁的时候,他们经常处于人狗分离的状态。6年的时间里,一年最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一起,但彼此并没有因此产生隔阂。“我一旦有空,就会和虎妞在一起。许多养狗的人说自己没有时间,其实你每天哪怕用10分钟,也会增进你们的感情。”

  佛罗里达、田纳西、芝加哥……这些年,老庄与“虎妞”连续5次踏上飞盘狗世界杯赛场,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潜能和水平。

  在2015年的UFO世界杯飞盘狗花式比赛中,老庄和“虎妞”获得第2名,这是首次中国人在这个比赛上获奖。

  乐在其中/

  风格获称“AK Style” 希望推广该运动

  获奖后,老庄的创意风格被其他国家的选手称为“AK Style”,这对于老庄而言,无疑是一种肯定。

  此外,老庄从2016年起担任AWI飞盘狗世界杯中国区担任主席兼赛事总监,2017年担任UFO世界杯决赛裁判,并在2018年AWI世界杯决赛中任联合主裁。

  在获得了这些个人成绩后,老庄将目标设定在了推广犬运动上。他先后2次自掏腰包举办中国区飞盘狗资格赛,并赞助选手前往国外参加世界杯决赛。“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飞盘狗运动。”他说,不仅如此,通过飞盘狗运动让人们训练、管理好自己的狗,也有利于实现人宠友好共存。

  “我希望有一天中国能举办飞盘狗世界杯比赛。”在老庄看来,飞盘狗运动更像一种运动艺术,不同国家的选手都有同台竞技的机会和潜能。“我期待有一天,外国能真正认可中国的创意和能力,甚至向我们学习。”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见习记者 姚箬君 实习生 高丽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