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入坑“当起摄影师 搜集上万老物件堆满几间房

2018-10-29 16:47:2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81029/20181029164829_089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摄影 刘陈平

  民国时期的鸟形玻璃奶瓶、50年代的唱片机、60年代的电视机,70年代的手风琴,80年代的“小霸王”游戏机……走进成都金牛区王贾街一小区内这套约130平米的屋子,一股从前的气息扑面而来。

  进门的走道只剩下大约半米宽,从入门处进入屋内卧室,目之所及处,都被老物件塞得满满当当。除了厕所、厨房、卧室一张床空出的必要位置,房间内没有留白,从地面到墙面,都成了老物件的“展示区”。

  这是80后小伙麦克的家,也是他的摄影工作室。麦克本名盛焕,今年34岁,浙江绍兴人,目前是一位职业摄影师。5年前,他第一次来到四川旅行,便被这里的风光吸引,成为一名“蓉漂”,那时的他,还是一名职业理发师。

  那时候,每次给顾客做完头发,麦克都附赠“发型写真”数张,在工作的空余时间,他还常常练习摄影,并报名了一家业余爱好者培训班。虽然拿着并不起眼的设备,麦克的摄影作品依然得到老师的认可。“后来慢慢的,找我拍照的人越来越多,顾不了理发的职业,今年才开始做职业摄影师。”麦克说,收集老物件,最初也是为了拍摄复古类主题摄影的道具需要。谁知道,这一入坑,就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4月起,他开始四处搜集老物件,旧货市场淘、拆迁工地寻、和拾荒匠换……到现在,家中的老物件数量已过万。

  “每个‘伙伴’都有一段故事,我喜欢它们曾被人使用过留下的痕迹。”拿着一个手动吹风器,麦克介绍,这是建设路附近一户老奶奶送给他的。“老奶奶说,这是当年自己的老伴在工厂里工作时,用来吹细小灰尘的工具。他们要搬家了,把这个送给我,也算让它有了好归宿。”麦克说,每与一件物品的相遇,都能回味一段故事。

  “老伙计”们越来越多,偶尔也让麦克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以后房间堆不下了该怎么办?麦克计划,未来能开一家能够容纳这些“老伙计”的小店,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喝一两杯小酒,谈笑风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