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票、肉票、布票……一代人酸甜苦辣的回忆

2018-11-12 07:25: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凭票购物

那时候穿衣买布要布票,买肉要用肉票,就连一分钱买一盒火柴,也得用火柴票,几乎生活中每一样不能缺的东西都与票证紧密相连,而且完全由国家按计划发票供应

手机支付

如今,购物消费不仅可以到店铺实体消费,还能网络购物,支付方式也从现金交易发展到刷银行卡、网络手机支付,“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手机刷一下就行了”,缪女士说。

打开锈迹斑斑的铁盒,里面整齐堆放着上百张小纸片,有的烙上了岁月的印记,已经发黄褶皱,有的仍崭新如初,字迹清晰可见。“那个时候的生活,票证就是‘通行证’,没有它有钱也寸步难行。”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成都市民缪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家中收藏着不少当年使用的粮票。

新中国成立初期,市场商品供应不足,为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的需要,国家决定实行“计划经济”,发放各种商品票证来分配商品,粮票、肉票、食用油票、布票等,小小一张票证,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商品越来越丰富,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很多票证渐渐失去了它的作用,终于在20世纪90年代逐步退出了经济舞台,完成了历史使命,但这些票证也深深烙进了一代人的记忆之中。

追忆

计划经济凭票购物 “没票寸步难行”

11月初,缪女士将粮票从铁盒里取出来,分门别类摆放在桌面上,有1965年全国通用粮票、1973年四川省粮票,1981年成都市粮食供应票、1980年金堂县大米票,每张粮票上面分别标注了斤两,五颜六色的小纸片看起来轻飘飘、软塌塌的。缪女士回忆起那凭票购物的年代,十分感触。

据她回忆,粮票按照人口限量供应,每个人每月大约有25~40斤大米,票额面值有1、2、5、10斤的,还有1两、2两和半斤的。因家中人口众多,有四个兄弟姐妹,缪女士的母亲总是会想办法在每个月的粮票中攒下几张,以备不时之需。“那个时候的生活,票证就是‘通行证’,没有它有钱也寸步难行。”1989年,缪女士的哥哥从金堂县到成都市粮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读书,因属于外来学员,必须凭《购粮(搭伙)证明》和粮票、油票才能在学校搭伙。

除了粮票,那时候穿衣买布要布票,买肉要用肉票,就连一分钱买一盒火柴,也得用火柴票,几乎生活中每一样不能缺的东西都与票证紧密相连,而且完全由国家按计划发票供应。

令缪女士印象深刻的是,因为物资紧张,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一家六口人要半个月才能吃上猪肉,打一盘牙祭。“早上吃稀饭,中午吃干饭,晚上吃面。”粮票的供应能够保证基本温饱,可兄弟姐妹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需要补充营养,而肉票有限。母亲就想办法找熟人买回一些猪头肉,给大家解馋,因为这个不需要肉票。之后,再把每月肉票攒下来,到了过年时候,一次性做成腊肉,这样保存时间更长,在接下来几个月,可以保证有肉吃。

告别

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提高 告别票证时代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商品越来越丰富,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很多票证渐渐地失去了它的作用。”缪女士说,最早消逝的是那些工业票证,后来副食品票证,也不需要了。大量化学纤维布料的出现,布票也消失了。再后来,粮食市场放开了,人们不再使用购粮证去粮站买米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全国95%以上的市县都完成了放开粮价的改革,粮油票等票证成为历史的见证物。

就此,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人们彻底告别了票证时代。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缪女士再也不用为温饱问题而犯愁,反而会因为肉吃得太多,担心起健康问题,觉得吃素更加营养。购物消费不仅可以到店铺实体消费,还能网络购物,支付方式也从现金交易发展到刷银行卡、网络手机支付,“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手机刷一下就行了。”

同时,物质条件的满足让她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游泳、骑行、露营,退休后的缪女士热衷于健康生活,无论夏季还是冬季,她每天早上总会到游泳池中畅游一番,周末则约上三五好友一同登山露营,时不时还会出一趟国门,体验一下不同国度的文化生活。“记得去年圣诞节,我在朋友圈中看到母亲发旅行的照片,才知道她去了越南,”缪女士的女儿回忆,由于语言等问题,母亲每次出国都是和自己一起,没想到现在她居然一声不吭,就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

收藏

教育下一代 珍惜幸福生活

“没票寸步难行”的时代退出了历史舞台,随之离去的还有那个时代的辛酸与无奈。

“这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人们的思维似乎是有点跟不上,但是不管怎么说,票证时代过去了,吃不饱的时代也过去了。”缪女士常常想,追溯曾经的那个时代,怀揣的各种各样的票证生活,若说与后人,也许就不会有人相信,也不会有人能够理解。好在,家中当年那些为了生活而积攒下来的票证如今成为了时代的印记。

“莫忘艰苦年代时的节俭,杜绝富裕时代的浪费,成为我们教育下一代人的一个重要内容。”她时常会把家中收藏的粮票等老物件翻出来,向儿女们诉说那个时代的经历,让后人们一定要珍惜生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