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山路有拨“打鸟人” 弹弓加钢珠是标配,市民担心“危从天降”

2018-11-12 14:09:0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宋潇
/home/img/file/20181112/20181112141038_700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宋潇

  “有人在用弹弓打鸟!”11月11日,市民张先生发微博称,在成都火车东站附近的一条马路上,有一名年轻人正在用弹弓打鸟。“我当时和同事正在车里,就看到一个小伙子拿着弹弓打鸟。”张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间是在11日下午两点过,地点则是位于成都东站附近的龙泉山路上。

  12日早上十点过,记者来到龙泉山路。马路两边,栽种着不同种类、绿叶成荫的大树,能清晰地听到树丛中一些鸟叫的声音。据张先生描述,昨天就是在这条路上,目睹了“打鸟人”的身影。

  记者沿着道路往前走了数米,突然,前方一阵“噌噌噌”的声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一棵十米高的树头下,一名男子立于树下,他迅速地从腰间的衣服口袋中,取下一粒弹珠,右手持弹弓,左臂舒展,“啪!”弹珠应声而飞,而树枝上,被惊扰的群鸟开始四散纷飞。

  在几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看到,男子一直沿着道路往前,不时往树顶观察。在道路两旁,一边是旧式居民小区,另一边则是一片树林,男子所在的打鸟地点,离居民区不过二十米。“如果有人在路上用弹弓射击,很容易就会打到车顶和附近的居民楼上。”附近的居民说,这片树林每到秋季,就会吸引不少鸟类聚集,时常会看到有人用弹弓打鸟。

  “我就把车停这一会儿,然后拿着弹弓练练手。”拿着弹弓的小伙告诉记者,他今天把车停在路边,听到树林中很多鸟叫,就顺势把弹弓和钢珠拿了出来,“我主要是打着玩儿”!

  针对此事,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比如像麻雀,就在2001年已被列入国家《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换句话讲,猎捕麻雀属违法行为。

  而如果有人用弹弓在野外打鸟,会被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处罚,除此之外,弹弓仍然有其他安全隐患。不少新闻报道关于弹弓在市区内射击,导致家中玻璃粉碎,甚至是伤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