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奇珍“龙鳞书”始于1400年前初唐一位奇女子

2018-11-17 06:21: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唐代敦煌遗书。 (大英图书馆藏)

张晓栋《金刚经》。

风华绝代的女“书记”

清王士禛《居易录》写道:“唐女仙吴彩鸾,于洪州紫极宫写《唐韵》,今有写韵轩,人尽知之。”

吴彩鸾于唐天宝至大和年间(742年-835年),在江西一带活动,也有一说称她来自四川成都。大和年间的某次中秋节“舞会”上,彩鸾遇见了穷书生文萧,一见倾心。她引诱文萧至深山寓所。事迹败露后,彩鸾被天庭惩罚下凡10年,遂嫁给文萧为妻。

文萧无以为生,彩鸾便以抄写书籍为业,贴补家用。传说彩鸾一日可写十几万字,她的一部小楷韵书可以卖五千钱。韵书即按自字的音韵编排的古代字典。这是准备科举的学子们必需的工具书,极具市场价值。

不过,晚唐时期货币流通不稳定,这些钱很快就被两口子用完。彩鸾便抄书再卖。由于她的抄本既精且快,在当时大为流行。

仙人的传说难以考证,但现实中确实有以吴彩鸾署名的抄本流传至今。也有学者认为,唐朝有一位同名同姓的女职业抄书匠,书法极好,后来被人神化了。

从旋风装到龙鳞装

宋元明几代文人都很推崇吴彩鸾的抄本,同时他们还常常提到她的抄本有个特别样式,甚至称之为装潢绝技,这就是“叶子式”又称“旋风装”。

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称唐人藏书大部分是卷轴,但“凡……有备检者,卷轴难数,不宜卷舒,故以叶子写之,如吴彩鸾《唐韵》……”

由于唐代册式装帧还未出现,书籍以卷轴为主。卷轴便于携带,但阅读不易。这对于需要来回翻阅的书籍,如经书、字典来说,非常致命。于是用一个卷轴,集合多张叶子(书页)的装帧方法“旋风装”诞生了。

“旋风装”在唐朝盛极一时,却没能流传下来。在敦煌遗书发现之前,世间竟无一件藏品,使得其形式一度成为学界争论的焦点。

上世纪80年代初,古善本专家李致忠对故宫藏唐代吴彩鸾《刊谬补缺切韵》进行研究后认为,该书装帧方法便是古时所称“旋风装”。

不过,在李致忠认定故宫《切韵》样式为“旋风装”之前,它有个更为响亮的称呼:“龙鳞装”。

封面新闻记者何晞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