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区邻居楼顶种菜沤肥气味臭 顶楼住户受影响

2018-11-21 08:04: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2018年11月20日,成都石羊场附近一小区,部分居民在楼顶种菜,顶楼业主进行维权,劝说种菜的居民

种菜邻居

不打牌不唱歌跳舞,种菜是爱好;

自家种的菜好吃些;

瓷缸被打碎还没有找到人赔偿;

累,家里人也不支持。

顶楼住户

沤肥臭,滋生大量蚊虫;

孩子过敏整个夏天都在涂药;

清早浇菜、桶砰砰响影响住户休息;

洒漏肥料导致住户摔倒。

一年多以来,家住石羊场客运站附近小区的许先生一家,饱受邻居在楼顶种菜带来的困扰,尤其是夏天种菜沤肥滋生蚊虫、异味……许先生多次找到物业中心、投诉到相关部门,都没有得到解决。

20日,在物业中心的沟通下,其中两户在楼顶种菜的业主同意在年前收完这季菜后便不再种菜了。

顶楼住户:楼顶沤肥气味臭

“从一年多前开始有人种菜。”许先生说,邻居在楼顶放了不少桶,用食物残渣、油菜枯沤肥,甚至还出现过用粪便的情况,不仅臭味明显,还滋生了大量的蚊虫,他家夏天完全不敢开窗。记者从许先生提供的视频上看到,隔着许先生家的纱窗,明显可见大量蚊虫。“我女儿身上全是不明原因的过敏,整个夏天一直在涂药。”许先生还说,晚上风吹得楼顶的桶“砰砰”响,早上6点就有人到楼顶浇菜,很影响他们休息。

同样住顶楼的郑女士也告诉记者,种菜的邻居还把肥料、油汤等洒落在电梯、过道,她的家人还因此摔倒。

据了解,因为楼顶种菜,邻居之间还发生过纠纷,一位阿姨在楼顶用于种菜的瓷缸被打碎,菜盆里被撒了大量的盐,许先生家的空调也被打碎了。郑女士表示,自己投诉到物业,但物管并没处理好。同样,许先生也多次投诉,并没有得到解决。

种菜邻居:自己种菜吃得香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许先生家所在的小区5栋,在现场看到,每一户楼顶都摆放着数十个种菜的大盆,种着白菜、莴笋、辣椒等蔬菜。在围栏下、楼顶通风口,有用废弃油漆桶、塑料桶装着蔬菜、潲水,甚至看不出原料的沤肥,散发着异味,还飞着小虫子,楼梯间里外10多个蛇皮口袋里,装着沤肥所用的油菜枯。

住在11楼的种菜人张大爷说,自己不打牌不唱歌跳舞,种菜是一个爱好,自家种的菜好吃些,平时自己尽量不影响别人。住在5楼的业主阿姨也称,她没用过气味明显的沤肥,她种菜的瓷缸被打碎,还没有找到人赔偿。“如果不种,那么大家都不种,我还累,家里人也不支持。”

双方协商 两邻居称不再种

20日下午,在许先生的坚持下,物业中心通知了在楼顶种菜的业主到物业中心进行沟通。据物业中心何经理介绍,经他们调查了解,有4户人家在楼顶种菜,通知后有2位业主到场沟通。经过沟通,张大爷和5楼的业主阿姨同意,这一季收完菜就不再种了。

物业中心何经理告诉记者,今年5月,物业中心接到了许先生的投诉,也多次联合社区进行协调处理,但都没有处理下来。未到场的业主,一位明确表示不来,而另一位业主回复称同意此次协调处理的大多数意见。“既然业主表态不种了,如果需要搬东西、清理,老人家不方便的,我们物业派人去帮忙,这个没有问题。”

许先生表示,对于始终无法协调的种菜业主,自己会考虑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种菜行为”侵犯他人权益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该小区楼顶平台属于建筑物基本结构部分,为业主共有共同管理使用,对该共有部分,业主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但业主行使权利时不得危及建筑物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上述业主在楼顶大面积种菜的行为,已明显超出合理使用共有部分的范围,对其他业主造成了影响,相应添附物应由业主自行清除。同时对于楼顶平台,物业公司基于物业服务合同有管理维护的义务,对于部分业主占用公共平台种菜的行为应予以制止。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楼顶属于该栋楼全体业主共有,楼顶的使用需经过该栋楼全体业主的同意。其他业主可以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如果协商不好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杨星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