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请小心 你的收款二维码可能被换了

2018-12-03 08:2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冯浕

早报讯(记者 冯浕)随着扫码支付功能的普及,大到超市商场,小到铺面门店、菜市场摊位,都可以使用扫码支付,给顾客和商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这种便利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有人趁着商家不注意偷换了收款二维码,获取不义之财。

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洪河派出所就破获了一起这样的案件。不久前,洪河派出所辖区有商户、菜市场摊贩报警称,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被偷换了,顾客的付款均未到账。

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现场走访工作,发现大多商户、摊贩都将收款二维码贴在门口位置,不易看管,有些二维码在闭店、收摊后仍旧张贴(悬挂)于户外,让不法分子有了充分的时间做手脚。

通过侦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归案。据徐某交代,10月28日,他前往复印店打印了20多张自己的收款二维码,闲逛到一菜市场附近,用自己的二维码换下了商家二维码,前前后后大概贴了八九家。第二天早上开始,自己的手机微信上就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了转款,几天下来就收到了近3000元。只是没想到,“渔翁之利”还没几天,就等来了警察。

警方提醒

一般二维码里的头像比较小,商家、摊主不会太留意检查是否被偷换,希望广大商家、摊主将二维码贴至店内醒目处。在收款时,向顾客核实其扫描的二维码是否正确,同时可开通语音收款提示功能,确保交易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