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险”走红 27.5元一份最高赔20万,你买吗?

2018-12-07 07:4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又到年底,许多公司都到了最忙的时候,对于IT行业而言,熬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近,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熬夜险”,其中包含“猝死疾病保障、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救护车车费保险金等”。这个保险的保费是27.5元,期限为一年,最高保额20万元,适用年龄18到60周岁,也就是说大部分上班族都可以使用。针对这个保险,许多金融、IT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这款保险非常适合自己,有必要购买一份。同时不少年轻人都在讨论,说“这下熬夜不用怕了!”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熬夜险有必要买吗?

走红

保险公司出现“熬夜险” 只需27.5元保费

近日,某保险平台,推出的一款“熬夜险”走红网络,来自金融圈、IT圈、媒体圈等熬夜高产群体的人们,似乎被大批量戳中痛点。这款保险一年仅需要27.5元,并且根据介绍,这款“熬夜险”包含了猝死疾病保障、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救护车车费保险金等。不过,在这份介绍里面,装订工、印刷工、交通警察、缉私人员等职业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在这份保险页面底部的“猝死疾病保险”条款上有标明,既往症造成被保险人猝死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因为患有各种既往病症,因为熬夜产生的疾病复发导致猝死,也不在被保险范围内。虽然这份保险的年龄段在18到60岁之间,但是大部分的投保人年龄段都在中青年。若被保人意外猝死,保额20万元。意外伤害身故和残疾保额20万元。

同时,这款保险中包含了救护车车费保险金500元。除了这种普通款外,这款保险还另外有进阶款,售价88元起,各项保障均翻倍;高端款售价156元起,三项保障在原先基础上翻3倍。这款以熬夜为名的产品,将猝死时间由原本在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6小时基础上延长至24小时。

市民

熬夜不再怕 觉得有趣价格便宜投份试试

在成都软件园上班的郝博是公司的程序员,加班对于他们行业而言是“日常”。每逢一个项目赶进度,一天只在办公室休息四五个小时是常事。虽然收入比较可观,但是体力却时常感觉“吃不消”。“我们熬夜是家常便饭,每次一个项目做完后,都要感叹能活下来的感觉真好。”郝博说,长期的熬夜加班,让自己经常怀疑会不会有一天可能猝死。因为工作强度大,郝博也曾经想过离职,但想起入职时签的协议书,郝博只能放弃,咬着牙继续干活。“协议书里面包含保密协议,一旦离职3年内不能在这个行业里应聘。”

临近过年,郝博的工作量更加大。“我上个月有一周时间吃睡都在实验室,从实验室走出来后,看到阳光都觉得不适应了。”郝博说,在外人看来这是金领的工作,但那都是拿身体赚出来的钱。当天府早报记者向郝博透露是否知道最近推出的“熬夜险”时,郝博表示听同事吃饭时聊起过。“觉得挺有意思,价钱比较低,可以买一份玩玩。”郝博说,虽然不希望能够获得赔偿金,但是买一份防患于未然也没啥。“可能大家都是听到这个噱头,觉得比较有意思。”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保险作为一种投资理财方式。“现在的保险除了保障外,还可以当做理财方式,此外有的险种还可以起到提醒作用。”郝博说,比如私家车意外险,除了有一份保障外,还时刻提醒驾驶员开车时要注意安全。这份熬夜险同样也可以起到提醒作用。“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存在猝死风险,这份保险可以提醒我们工作生活平衡,尽量少熬夜,避免猝死风险。”

业内

普通险的一种只是换了个“名字”

“熬夜险”的出现,让许多忙于奔波、日夜颠倒的加班族们开始犹豫是否也需要给自己购买一份保险。这份熬夜险在保险行业内到底算什么险种?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从事保险行业5年的业内人员。“它这款保险算是普通险的一种,根据它的保单介绍,主要是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或伤残,不管是否熬夜,意外伤害保险对大家还是非常重要的。”该业内人士表示,这款产品属于以猝死为保障责任的保险,其保险责任设计无问题,只是取名熬夜险,有些噱头在里面。“有些营销模式在里面,险种普通,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

对于目前市面上各种名称的保险,该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为了吸引眼球。“以熬夜险为主,让用户比较有代入感,其实很多卖得比较好的保险产品,都是意外险里的一种,但是加上特定的场景和名称,人们就会觉得很有代入感,提升购买的欲望。”该业内人士透露,熬夜险只是取了一个商品名,因为条款都是标准的意外险和猝死(情况)的寿险。

购买保险注意事项

一是要选择正规的保险产品购买渠道,选择正规保险机构推出的保险产品,避免买到一些非保险机构推出的“假保险”;

二是要关注保险责任,看保险责任同宣传及自身需求是否吻合,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

三是要重点关注保险条款责任免除部分,对哪些不属于保险公司赔付范围要有充分的了解。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盘点:近几年稀奇险种

1、恋爱险

万一找不到女朋友,还能领取保险?不是的,这款保险是指从购买日起3年后,任意一天投保人和指定心上人首次领取结婚证,即可领取结婚祝福金。

2、世界杯看球险

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某保险公司推出了“吃货险”。其本质是一款急性肠胃炎健康保险,保费3元,保险期限为30天。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因确诊患急性肠胃炎疾病导致身故的,保险公司将按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10000元。

3、雾霾险

2014年,某保险公司在其官网上正式上线雾霾险。只要连续5日空气污染指数监控大于300,保险公司给付1800元污染津贴。

除了这些稀奇的险种之外,还有煤气中毒险、水暖管爆裂险、摇号险等等,甚至在2015年,还出现过“贴条险”、“跌停险”等所谓互联网保险产品,当然这些保险产品没出多久就被保监会叫停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