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党注意了!你们出现抑郁症状的概率是普通人的6倍

2018-12-11 08:0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2019年考研时间,据有关教育部门统计,2019年考研人数多达290万人。考研究人数增多,也就意味着竞争十分激烈。因此,许多备考族倍感“亚历山大”,有些人甚至患上了抑郁症。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准研究生出现抑郁症状的概率是普通人的6倍,其中近40%的受访者还表现出中度至重度抑郁。对此,四川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宦微表示,近年来备考族患抑郁症的人数逐年上升,建议考生能够放平心态,理性看待考研。

案例1

考研失利后心里负担重 二次备考每周去医院做心理辅导

今年6月份毕业的小孟是第二次报名参加考研,去年落榜后其心态就发生了转变。每逢身体稍微有些不舒服,就怀疑自己生了重病。“拉肚子觉得是肠癌,胃里息肉觉得是肿瘤。”小孟说,毕业前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检查,毕业后更是每周去医院“报道”。

在小孟的思想里,自己肯定是身患重病。然而经过全身检查后,小孟除了轻微的肠胃炎外,没有其他的病症。对于医生下的结论,小孟总觉得是自己被糊弄了。为了更好的检查,小孟甚至专门坐火车去上海进行检查。这次检查结果虽然和之前一样,但是医生建议他去心理卫生中心进行检查。“他们怀疑这种是心理出现了问题,心理负担太重。”小孟听从医生的建议回到成都后,专门去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进行了检查。最后结果是,小孟患有中度抑郁症,同时伴有焦虑症。

对于小孟的症状,医生觉得小孟是之前考研失败后,心理出现了负担,所以将思想负担转移到了身体体征上。“医生说我身体没有问题,只是心理感觉有问题,让多做心理辅导。”小孟表示,如今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周除了按部就班的学习外,还要去医院进行心理开导治疗。“现在觉得压力没有之前那么大,身体也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小孟分析,原来考研失败后,没有人倾诉,所以将压力转移到了身体上。“觉得只有患了重症才能受到家人的关注,不会因为考研失败而被看不起。”小孟表示,虽然家人没有说过什么,但是自己是心理自尊心作祟导致。

案例2

本科报错志愿考研转方向 备考期间确诊抑郁症

明年6月毕业的月月也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和普通备考族不同,月月也患上了抑郁。因为高考报错志愿,被调剂到了不喜欢的专业。大学三年期间,月月一直想着通过考研换回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所以三年期间,在别人玩的时候,月月总是在图书馆内自习。“我相当于跳专业,和现在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只能自学。”月月说,马上就要考研了,刷题刷了两遍,还是错误率很高。

因为测试分数还不理想,月月开始每天晚上睡不着觉,经常一边学一边哭。“觉得自己今年肯定考不上,毕业后家里肯定会逼着去工作。”月月表示,自己想要读的专业岂不是永远读不了,还是要按照现在这个不感兴趣的专业找工作。也因为月月考前情绪特别不稳定,父母建议其去医院看看。“没想到是考前抑郁症,并且医生说像我这种情况的人还不少。”月月说,去了医院后,医生一听自己的症状,就确定是轻微的考前抑郁症,开了点药同时对月月进行了心理辅导。专家应乐观理性看待学会释放压力

对于如今越来越多的备考族出现考前患抑郁症的现象,宦微表示,考研人数逐年增多,使得越来越多备考族压力过大而不会释放,从而越积越满患上抑郁症。“考前患抑郁症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主要是考生不能正确面对考研失败的问题。”宦微表示,大部分患抑郁症的考生都比较爱钻牛角尖,并且不会释放压力。宦微建议,考生应该在复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还要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学会控制情绪,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宦微说,哭也是一种发泄方式,但是长期遇到事情就哭,不符合成年人的行为。同时,宦微建议考生在关注学业的同时,学会劳逸结合,给自己找写了去,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避免抑郁症的发生。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