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萌娃的年味 有家的地方就是年

2019-02-03 07:34: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洪文鹏一家四口在超市挑选新春礼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何方迪摄影纪陈杰

包红包

台湾萌娃返乡记“跨越海峡,回家过年”

“阿公(爷爷),我好想你!”“我也好想你呀,快点回来,阿公给你包红包!”,隔着屏幕,弟弟洪言硕(3岁)手舞足蹈地和爷爷打着招呼,秀着自己刚写的祝福语,一旁的姐姐洪梓恩(5岁)在客厅安静地挂着灯笼挂饰。

1月24日,临近春节,这对姐弟的爸爸洪文鹏还有应酬要参加,妈妈李卓琴则忙着收拾屋子、准备行李。3天后,这对“海峡夫妻”将带着一双儿女飞回台湾过年。等待他们的是亲人隔了一年的想念和期盼。

浅浅的海峡对岸,就是洪文鹏的家乡——桃园市。那里盛产蔬菜和花卉,也是洪言硕、洪梓恩出生的地方。按照习俗,每逢春节返乡团聚,是洪文鹏这个大家族里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对于洪言硕、洪梓恩小姐弟来讲,没有什么比能见到哥哥姐姐更高兴的了。

洪文鹏说:“在老家,我们是一大帮人住在一个大房子里一起生活。每逢春节都很热闹,孩子们都聚在一起玩。”10年前,洪文鹏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成都帮亲人打理工作,在工作中结识了达州人李卓琴,此后就留在了四川。

2013年,两人结婚。成为四川女婿后,洪文鹏有时候会带点苦荞茶、香菇等特产回去送长辈。可家里人每次都说:“不用带这些,人回来就好。”“其实是不想给我们增添麻烦。”洪文鹏说。

洪文鹏介绍,闽南风俗里,重要的是人要回去,不然长辈会生气。“洪家有个特别的传统,在春节期间祭祖。我们会轮流承办扫墓仪式,每个家庭都会带鸡、鱼、水果等贡品,大约有200人参加。”

隔了一年,担心这对萌娃记不住长辈的名字,洪文鹏从柜子里翻出相册,提前开始指认练习。“这是谁呀?”“这是洪翔(音)哥哥!”眼尖的洪言硕一眼认出这是大伯的儿子。“洪梓恩,这是谁?”“这是阿邹(音)!”洪文鹏解释,闽南语里阿邹的意思就是祖母。

在李卓琴的帮助下,两个萌娃第一次拿起钢笔,一笔一画,给远方的爷爷奶奶写下新春祝福。借着妈妈的手,洪梓恩在红包封面写下“愿阿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我们给阿公送红包的时候要说什么呀?”“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9岁男童胡元硕帮着爸爸在街上摆摊卖春联。

卖春联

9岁男童上街摆摊“爸妈能受的苦,我也能”

一月的北方,天干物燥,寒风呼啸。9岁的胡元硕起了个大早,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和爸爸一起推着板车,来到大街上。

这里是河南禹州,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建都地。胡元硕就出生在这里,读小学4年级的他,已经学会了帮忙分担家务。和去年一样,胡元硕今年再次帮爸爸胡帅宝在路边卖起了春联。

每年临近春节,当许多家庭计划着出游或开始大量采购年货时,胡帅宝想的都是为这个家庭再增添一点收入。几年前开始,经营着一家小餐馆的胡帅宝瞄准了传统节日带来的商机,批发大量春联,开始摆摊售卖。

虽然已是1月25日,街上的年味儿却姗姗来迟。胡帅宝一早支好了摊架:“早点去摆摊,早点占位子!”他说,再过几天,街上摊贩就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很可能没有摊位了。

北方的早晨,寒风四起,吹打在脸上生疼。胡元硕站在摊位旁帮着爸爸使劲吆喝:“来买春联,10元一副。”一些路过的人被吸引过来挑选,更多的人则是对胡元硕感到好奇:“天这么冷,你怎么坚持帮爸爸卖春联的呀?”“虽然很冷,但是帮爸爸卖春联很温暖。”胡元硕认真地回答。

站了一上午,父子俩的摊位人气并不旺,胡帅宝有点泄气,但胡元硕却很卖力。吆喝之余,他还掏出本子写起了寒假作业。儿子的懂事让胡帅宝感慨:“希望他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不用像我们这样辛苦。”

和同龄人相比,胡元硕的假期略显单调。“以前放寒假,我们要经营餐馆,他就写写作业或者找同学出去玩。”父母长年累月的奋斗和艰辛,胡元硕默默看在眼里,只有9岁的他,言语像个大人,多了些承担的意味。“爸爸妈妈能受的苦,我也能。别看我家现在卖春联,等我长大了,就不会让爸妈再卖春联。”

临近中午,胡帅宝将儿子带到自家经营的小餐馆,给儿子端上午饭。短暂休息后,这对父子继续开启下午的售卖,站在大街上吆喝,等待买主光临。

陈诗涵化身“厨神”,给爸妈炮制新年“第一道风味”。

做腊肉

6岁萌妹化身“厨神”给爸妈炮制新年“第一道风味”

香喷喷的腊肉是年夜饭里的“网红菜”,一般来说,腊肉都是在腊月里制作,以待年夜饭享用。广袤的农村地区,每逢腊月,家家户户都会杀猪宰羊、腌制腊肉。

“想让爸爸妈妈亲手尝到我做的腊肉,过年和他们一起吃。”这是6岁女孩陈诗涵的新年愿望。1月23日,广西融安县的一个乡村里,陈诗涵在叔叔的帮助下,化身“小当家”,戴上手套,对着桌上的香猪腿仔细地抹着盐和香料。“我正在努力地学习。”陈诗涵说。

10多天后,这道凝结了陈诗涵手艺的腊肉,会被端上餐桌,作为团年风味的第一餐,待她的父母品尝。为这一天,陈诗涵准备了很久。

“来,撒上去。”在叔叔的指导下,穿着围裙的陈诗涵,将香料粉撒在猪肉上,两只小手不停地翻抹。猪肉的重量对6岁的陈诗涵来说,拿起来很吃力。抹完香料后,陈诗涵将叔叔调好的汁水缓慢浇在猪肉上,使其充分混合吸收。

做完这些步骤后,陈诗涵“炮制”的腊肉,终于可以拿出去挂在阳台上晾晒,她十分兴奋,边跳边喊:“这是我亲手做的腊肉。”

从那一日开始,陈诗涵等待着她的手艺变为佳肴,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亲手端给爸爸妈妈品尝。“我希望今年年夜饭桌上,有一道菜是自己亲手做的,慰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爸爸妈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