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杂技登央视春晚舞台 编导:每天不停的练

2019-02-05 09:24:5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home/img/file/20190205/20190205092545_184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潘一豪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2月4日除夕夜,随着春晚现场欢快的旋律渐渐响起,央视一号演播厅的舞台变换为如梦幻般的金色。来自四川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的陈思洋及邓洪富身着红金相间的舞蹈服,在舞台中央从容而精准地变幻着各种高难度顶碗动作。这也是第一次,宜宾杂技团以独立的名义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视觉大宴

宜宾杂技令人眼前一亮

此次宜宾杂技团亮相的节目名为《争奇斗技》,是央视春晚首次以杂技荟萃的形式,在全国挑选了七个顶尖杂技节目共同献上的视觉大餐。

“这样的杂技节目在历届春晚中都属少见,要在短短几分钟,将这些独立的杂技元素组合呈现,为此,导演组前期经过了多方严格的筛选。”该节目编导董争臻告诉记者,组合的节目既要保持独特性和观赏性,还要达到烘云托月,互相成就的效果。

“宜宾杂技在这个以动态为主的节目中进行了静态的呈现,并且有三个主要技巧的独立画面,在一个这么多人组成的节目里面难得可贵。”董争臻这样评价,如果将这个节目比作是一桌年夜饭,席间不能全是鸡鸭鱼肉,必须要有一些特色菜在里面,宜宾的杂技就是其中的这道特色菜。

背后故事

“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不停的练。”

在春晚的正式播出中,宜宾杂技共有独立的多个镜头进行呈现。董争臻透露了上春晚背后的故事。

为了这些镜头,宜宾杂技团派出的演出团队从1月14日开始驻地北京进行密集的排练。一次次打磨一次次等待,在最终节目单公布后,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团长吴红及团队的心才悄然落下。

“两名演员进组后每天都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不停的练。因为央视春晚是最高规格的文艺演出,对灯光和镜头的要求都极为挑剔,我们也想在全国观众面前完美呈现出宜宾杂技的意境和神韵。”吴红透露,在北京的这些时间,每天要进行十余小时高强度的排演,很多时候从下午入场直到深夜才回到酒店。

陈思洋及邓洪富在后台留影(宜宾杂技团供图)

“每天的联排都会有节目被毙掉,我们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要保证节目顺利登上春晚舞台,因为宜宾人要走上这个舞台真的太不容易。”吴红说,身上肩负了家乡人民的期盼和使命,不想过多的渲染辛酸,只想让舞台灯光打向演员那一刻,骄傲的对所有人说这就是宜宾杂技。

最终,宜宾杂技团呈现出的整个意境优雅而充满了神韵,加上演员高难度的杂技顶碗表演,在带给全国观众美的享受的同时,也让大家领略了宜宾杂技的无穷魅力。

据悉,杂技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目前我省杂技表演团队共10余个。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由上世纪50年代初久负盛名的“中国华侨”和“中华建国”两大著名马戏团组建而成,从1990年至今,先后赴巴西、美国、法国等近20个国家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