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英雄航班”现身春晚 无数网友转发致敬

2019-02-05 09:53:4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覃贻花

今年央视春晚,“英雄航班”川航3U8633机组的机长刘传健、第二机长梁鹏和乘务长毕楠出现在现场。

2019央视春晚截图

事实上,在刘谦用魔壶变出豆汁时,已经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刘传健坐在观众席上。

微博截图

当晚,刘传健只代表机组说出了一句承诺——将“让大家的出行更安全、更平安”。而这距离那次惊险的飞行已过去了大半年。

节目播出后,刘传健的画面被网友转发到了微博上。这样的微博也引起了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转发致敬,无数网友也在微博为英雄点赞。同时这也让大家又回想起那次“生死迫降”。

微博截图

2018年5月14日一大早,刘传健即将驾驶飞机从重庆飞往拉萨。

和往常一样,他按时到准备室做一切准备。“我阅读了所有资料,天气非常好都没有什么问题。”

登上飞机后,刘传健又对飞机进行了外部检查和内部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状况。

早上六点多,飞机起飞。

大概四十分钟后,飞机已经抵达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高空能见度不错,能看到飞机下面的层峦叠嶂,飞行高度为9800米。

这趟航班,刘传健飞过不下100次,按照以往的做法,这时,飞机要飞行一段时间。

他后来这样回忆自己当时的心情——“非常轻松,天气非常好,感觉今天完成任务是非常愉悦的一件事情”。

但就是在这近万米高空,意外发生了。

早上7点零6分左右,平稳飞行中的飞机突然发出一声巨响。先是副驾驶前的挡风玻璃出现裂纹,接着“整个玻璃就爆了”。

机舱内外巨大的压力差,瞬间将副驾驶徐瑞辰的上半身吸出了窗外。

刘传健后来这样形容当时的情形——“强烈的风吹着我,脸上有撕裂感。我当时感觉整个人变形了;很多设备都不工作了,两个屏幕里显示的全是故障”。

驾驶舱发生的这一切,迅速传导到飞机客舱。

正在客舱休息的第二机长梁鹏看到,与乘客舱连接的驾驶舱门爆开了。乘务长毕楠注意到,飞机出现颠簸,客舱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事后有乘客回忆说,原本平稳的飞机突然剧烈颠簸,并吹进一股强大的气流,像沙尘暴一样,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机舱突然变暗,飞机急速下降,许多物品被吹落到到机舱的地面。

毕楠与其他空乘通过广播器通知旅客,用力向下拉面罩,把面罩罩在口鼻处,系好安全带。

“有旅客抽筋,可能紧张了,抽筋,乘务员就一直帮他按摩,一直给他放松,还有旅客在哭,乘务员一直在拍拍他的肩,牵着他的手,一直给他信心。”

而这时的驾驶舱已出现低温、缺氧状况。按理论算,当时应该是零下40多度。

刘传健想拿出氧气罩来戴,但风太大戴不上。他只能依靠意志力和二十年的飞行经验手动操纵,让风挡爆裂的飞机继续飞行。

后来刘传健说,自己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不要让飞机掉下去,因为身后是一百多条生命。

但意志力不能持续太久,人是有生理极限的。刘传健当时需要马上做的,是尽快降低3U8633航班到有氧气并且温度适宜的飞行高度,否则,机组人员就会被逐渐冻僵或者因缺氧而窒息。

第二机长梁鹏进到驾驶舱后,向塔台报告了飞机情况。

早上7点10分,西南空管局雷达显示3U8633航班出现航空器遇险代码A7700。值班管制员指挥空中6架飞机紧急避让,同时协调军方配合特情处置。

在成都双流机场,跑道外的8架飞机在空管的指挥下立即停止起飞,停机坪上的15架飞机停止推出,为3U8633航班的紧急迫降提供最优空域环境。

事故发生34分钟后,3U8633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

在得知飞机已经安全后,毕楠通过广播告诉旅客,“我们已经安全了,我们不用担心”。

随后机舱内响起掌声。

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刘传健被人们称为“英雄机长”。

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再三强调,航班成功备降,他要特别感谢包括副驾、空乘在内的全体9名机组人员,正是大家的通力合作,才保障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当年6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机长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2018年11月10日,刘传健获颁“最美退役军人”证书。6天后,他带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重返蓝天。(记者 宋宇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