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不诚信?申请贷款或受限,还要上“黑名单”哟!

2019-02-14 15:32:2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曹菲
/home/img/file/20190214/20190214153317_906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2月14日情人节,情侣扎堆领证的日子。成都市成华区婚姻登记处,小情侣们在办理婚姻登记的时候,还需要签署一份《婚姻登记诚信告知书》。

  据悉,2018年,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加大对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这意味着,伪造结婚证、离婚证等证件证明,或者带着伪造证件办理结婚、离婚,将会在应聘国家公职人员,出任金融机构高管以及申请贷款、补贴等方面受到严重限制。

  哪些行为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1、涂改或伪造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及其他证明材料,骗取婚姻登记的;

  2、冒名顶替或使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婚姻登记的;

  3、故意隐瞒当事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骗取婚姻登记的;

  4、申请婚姻登记相关声明内容填写不真实、作虚假声明,骗取婚姻登记的;

  5、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骗取补领结婚(离婚)证的;

  6、隐瞒身份或婚育信息,骗取婚姻登记的;

  7、隐瞒已在法院办理离婚,骗取离婚登记证的;

  8、其他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的婚姻登记失信行为。

  失信人将受哪些限制?

  限制招录(聘)为国家公职人员;

  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

  限制任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或金融机构、认证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限制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申请授信贷款时将被提供审慎性参考;

  限制参评道德模范等荣誉。

  此外,失信当事人在行业评优、申请海关认证和政府采购资质、申请补贴资金支持方面,也会受到限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