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浪地球》热映 原著小说成爆款已16次加印

2019-02-15 07:45:0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外文书店搭建的展台

刘慈欣作品进入人教版七年级语文课本

磨铁图书出品的《流浪地球》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朱佳慧摄影报道

今年春节,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口碑燃爆朋友圈,伴随着电影的热映,刘慈欣的多部科幻小说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阅读热潮。天府早报记者14日从网上书店及成都多家实体书店了解到,《流浪地球》《三体》近段时间都颇为畅销,以《流浪地球》为例,该小说原著有多家出版社出版,仅磨铁图书出品的版本春节期前就加印了6.5万册,电影上映后已先后下了40万册的印单。

成都书市

一些书店《流浪地球》已断货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通过当当网查询了解到,“三体”“流浪地球”占据了网友热搜词前二位,而根据该网站近七日图书畅销榜数据显示,《流浪地球》和《三体》分别位居榜单第四位和第五位,占据了图书畅销榜TOP5中的两席。

在京东图书畅销榜单上,《三体》套装书、《流浪地球》同样排名前列。记者查阅发现,《流浪地球》有多个版本在销售,当当网显示,其中磨铁图书出品的《流浪地球》因预售量较大,已经采取分批释放预售订单的方式进行销售。

刘慈欣的小说热,同样蔓延到了成都多家大型书店。在文轩BOOKS,工作人员将《三体》、《流浪地球》的展台摆放在书店一楼的显眼处;在总府路上的外文书店,《流浪地球》《三体》连同其他几部科幻作品组成的展台也非常醒目;西西弗工作人员向天府早报记者反馈的信息是,西西弗在成都的多家书店出现了《流浪地球》断货的情况。

磨铁图书

《流浪地球》目前已经16次加印

14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磨铁图书产品经理魏斐然。魏斐然透露,2015年9月刚入行出版行业不久的他就接到一个选题:出版刘慈欣的短篇小说合集。“虽然彼时《三体》已经火得一塌糊涂,然而我也只是有所耳闻,并没看过。”2016年年初的时候,魏斐然拿到刘慈欣迄今为止的所有短篇小说电子稿。“刚拿到稿件的我既欣喜又崩溃,一共32篇,七八十万字,看到躺在word里密密麻麻的文字,真是令人头大。”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大概看完全稿。最终将这32篇文章,70多万字,按照故事类型和写作风格进行分类,分为《流浪地球》《赡养人类》《超新星纪元》三册出版,每册二十多万字。

电影《流浪地球》是根据刘慈欣的其中一部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图书《流浪地球》是收录了包括“流浪地球”在内的其中一部短篇小说集的名字。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是根据《乡村教师》这部中短篇小说改编的,该作品收录在《赡养人类》这本书里。魏斐然说,这三本书上市以来,因为收录的作品比较全,销售量一直都非常稳。因为电影带动的原因,《流浪地球》销量最高,目前已经16次加印。春节期前加印了6.5万册,电影上映后已先后下了40万册的印单。

幕后

这部科幻佳作从成都起步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影《流浪地球》出世之前,其原著小说正式于2000年在成“中国科幻重镇”、“中国科幻大本营”《科幻世界》杂志上发表。而《科幻世界》正是四川成都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也就是说,这部科幻佳作是从成都起步的。

访谈

科幻作家能预测未来世界吗?

刘慈欣:不可能,描述不出来,不光是我,谁都描述不出来,甚至你描述100年以后都很困难,所以我们写科幻的人不是在预测,我们在排列。把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排列出来,但是我们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可能性,我们只排列那些最有意思的、最震撼的。我常举的一个例子,一个不走的表,它一天还有两次能弄对,一样,你排列足够多的可能性,这里面肯定有几种可能碰上的,但是不是预测的,科幻小说家并没有神奇的力量。(据央视)

刘慈欣科幻作品入初中教学大纲

教师:比较适合七年级学生阅读

可以说,语文课本是很多孩子接触文学最早的途径,比如唐宋诗词、明清小说、近现代杂文等,总有些文章让我们记忆深刻,直到今天都仍能出口成诵。事实上,如今刘慈欣的科幻作品已经悄然进入初中教学大纲了。假如你翻开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第23课,你会看到一篇课文《带上她的眼睛》,作者刘慈欣,这也是1999年刘慈欣首获银河一等奖作品。

“人类使用地层飞船深入地球内部进行探险,一艘地层飞船在航行中失事,下沉到地心,船上只剩下一名年轻的女领航员,她只能在封闭的地心渡过余生……”这是刘慈欣获奖小说《带上她的眼睛》里演绎的故事。

成都石室初中青龙校区语文教师郭玲西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开学来临之际,她的学生们也即将接触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一文。“刘慈欣的这篇科幻作品能被选入初中课本,是符合时宜的,不仅能丰富语文课本内容,也能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是一件可喜的事。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和了解科幻类文本,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习并尝试写作科幻题材作品。”

郭玲西还表示,初中阶段是青少年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篇课文能打开学生眼界,启发并培养学生形成宏伟开阔的世界观,带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悟。此外,科幻小说历来有“软”、“硬”之分,《带上她的眼睛》既有依据科学原理的大胆猜想,也有充沛丰盈的人文关怀,兼具二者之长而去其短,比较适合七年级学生阅读的。她还阐述,“一方面刘慈欣凭借其理工科知识,将科技原理融入文学作品,具备‘硬科幻’实力,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另一方面,文中彰显的人性光辉和魅力,以及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崇高情怀,又使作品具备‘软科幻’魅力,这样的人文关怀更能让孩子们产生共鸣,乐于为孩子们所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