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失踪32年的妹妹回来了!一家人终于在元宵节前团聚

2019-02-19 08:21: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两姐妹相拥喜极而泣

几天前,四川威远的张珊接到弟弟的电话。姐弟俩平时电话联系很多,但这个电话不同以往,让压在她心中32年的“大石头”落下了。

32年前,她从新疆回老家,给家人都带了礼物,其中包括一条送给17岁妹妹的裙子。但回家后得知,独自前去接她的妹妹不见了,从此杳无音信。妹妹是接她不见的,老家散布着妹妹被骗走的传言,加上父母疯狂寻找妹妹,尽管父母未责怪她,但她心里满是愧疚,从此一心想着替妹妹多尽一份孝心。

弟弟来电正是告诉她,妹妹通过警方找回来了,即将踏上回家的路。第一时间她并不相信,再三确认后,高兴,激动,喜悦难以形容。她翻出衣柜中珍藏的裙子,准备再次送给妹妹,尽管迟了32年,妹妹已穿不上。

2月17日22时许,妹妹踏入家门,姐妹俩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一家人终于团聚,她内心积压了32年的自责与愧疚终于得到释放。

周雅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32年后

姐妹俩相拥而泣

元宵节前一家人终团聚

17日下午18时许,在理发店上班的张珊提前下班,匆匆赶回威远县城的家中。

这一天,对张珊和张家来说非比寻常,弟弟张登军和弟媳早已来到家中,87岁的父亲张利银也在等待。他们等待的是即将归来的张家老四张登秀,也就是张珊的妹妹、张登军的姐姐。

晚上不到9点,张登军驾车载着妻子来到内威荣高速威远收费站外,等待四姐一家人。“太激动了,几个姐姐中,四姐是最宠我的,小时候还帮我背过锅。”张登军站在收费站外约200米处,目不转睛盯着收费站驶出的轿车。

21时40分许,一辆悬挂内蒙古车牌的白色轿车缓缓驶出收费站,朝张登军驶来。看清车辆,他知道车上有阔别32年的四姐张登秀,赶紧上前拉开右侧后方车门朝里看。姐姐打开车门走了下来,姐弟俩紧紧相拥。

家中,张利银和三女儿开着大门,不时站在门口朝楼下张望。一声“爸”传来,22时许,张登秀步入家门。一旁的张珊率先冲了上去,和妹妹紧紧抱在一起,抚摸着妹妹的头,喜极而泣。

“你好不好?妹妹啊……我看一下……我想你……妹妹,你咋子不给家里写信……”姐姐抱着妹妹,时而也松开,拉着妹妹的手。妹妹的眼眶也噙满泪水,不时擦着泪水,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约两分钟后,过度激动的张登秀倒了下去,但嘴里仍不时喊着“妈妈”。家人赶紧将她扶起。随后,他们和远在山东和香港的老大、老二视频通话,一家人在2019年元宵佳节前终于团聚。

32年前

姐姐回家买了裙子送妹妹

接她的妹妹却不知去向

17日傍晚,张珊回家后不久,便走进卧室打开衣柜,拿出一条时尚的裙子。

这条裙子,她珍藏了32年。从最初的威远县山王镇老家,到此后搬到县城,她都带着这条裙子。“妹妹回来了,尽管她已经穿不了了,但我会把这条裙子再送给她。”

1987年四五月份,在新疆打工的张珊返回老家。当时,父母在镇上开小面馆,17岁的妹妹张登秀在面馆帮忙。得知她回家,妹妹赶往离家10余公里的马道子接她。

然而,这一次妹妹前去接她,让她在随后32年充满内疚。“你妹妹来接你,怎么就你一个人回来了?”回家,父母的第一句话让她感觉不对。因为,她一路回家根本未碰见妹妹。那次回家,她给家人都买了礼物,送给妹妹的是一条时尚的裙子。

妹妹比她小一岁,两人生日都在正月,相差仅四天。妹妹从此杳无音信,老家也传言妹妹被人骗走了,这条裙子便一直未能送出去。

“妹妹找不回来,30多年了,我心里一直很内疚,就只有想着替她多尽一份孝心,好好陪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从此,她再未远走,留在威远,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如今,仍未婚的她和父亲住在一起,母亲在一年前因病离世。

32年回家路

说不出准确信息

寻亲多年无果

尽管在元宵节前夕团聚了,张登秀回家的路却并不简单,一走便是32年。

32年前,她不知所踪后,家人报了警,一家人也在山王镇周边找了个遍,还去成渝铁路经过的资中县城和内江城区找了一次又一次,但都没有她的消息。在她失踪后两年内,父母曾三次远赴山东,两次前往河北,寻找她的踪迹。

“每次去,来回就是1个多月,花了不少钱。”张利银及儿子张登军回忆,开面馆的积蓄用完了,还借钱、贷款欠下债务,但找了两年仍没有任何消息。久而久之,家人尽管十分想念她,也不时提起她,但几乎不抱任何希望了。

而另一方,张登秀被陌生人骗至山西大同浑源县后,几经周转嫁给了现在的丈夫。据她回忆,她是去接三姐途中,在山王的车站被人以带她找姐姐为由骗上车,随后辗转威远、资中、成都、太原,到了大同浑源县。“当时,他们(骗子)威胁我,不准我回家。”因此,她最初不敢寻找家人,但她一直想念家里的爸爸、妈妈、姐姐和弟弟。

直到多年过后平静下来,家人支持她找到老家。张登秀的儿子和儿媳说,母亲所说的地名和家人名字,因为口音差别和母亲写不出老家地址、家人姓名等准确信息,他们在当地查找一直无果。

“她说的山王,我们一直听成三文村。”直到今年春节,儿媳在网上搜索无意间发现威远有个山王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上山王派出所。“没想到就找到了。”

求助老家警方

妹妹终归来

这一转折就出现在2月13日,当天15时许,威远县公安局山王派出所接到一起电话求助。所长温泉介绍,电话是张登秀儿媳从山西大同打来的,电话是她从网上查到的。

当时,辅警叶文涛接到电话,张登秀的儿媳希望派出所帮忙查证,山王镇30多年前是否曾有一名叫张登秀的女子失踪。因为,她从婆婆的只言片语中得知,婆婆30多年前很可能是在山王镇被人骗走。“她(张登秀)说出了父母的名字,但不知道名字具体怎么写,还说家里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父母曾在山王街上开面馆。”

随即,民警陈政通过“一标三实”系统查询发现,系统中并无张登秀户籍信息。考虑到她所说的父母曾在山王街上开面馆,结合春季“五大行动”大走访,民警联系社区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最终证实30多年前,张利银一家在镇上开过面馆,有一名走失的女儿叫张登秀。

随即,通过户籍系统再次查询,民警电话联系上户籍迁至县城的张登军。“你是不是有一个姐姐,叫张登秀?”民警的询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随后,张登秀儿媳发来的照片,张登军证实照片中的女子是他姐姐。此时,距接到求助电话仅过去3个多小时。

张登军接到民警的电话,刚开始根本不相信。“我姐姐还在?”民警发来姐姐多年前的照片,他一眼就认了出来,因为照片中姐姐和母亲很像。

2月16日一大早,张登秀儿子开车,载着她和家人,一行5人从1700多公里外的浑源县出发,踏上归家的路。第二天晚上,他们到了县城老父亲的家。

2月18日上午,张家人回到山王镇,先给派出所送锦旗致谢。随后,张登秀在家人陪伴下回到镇上的老房子,尽管已衰败不堪,但她还清楚地记得这里的场景,连自己在哪个房间都知道。接下来,她还将去母亲坟前祭拜。

32年过去,张登秀已从当年的四川少女变成山西阿姨,生活习惯、口音都变了。但此次回家,她找到了家人,尽管不可能再回威远生活,但她表示今后会常回威远看望家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