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42岁女检察长患病逝世 同事探病半小时她聊的全是工作

2019-03-09 14:57:2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记者 吴柳锋
/home/img/file/20190309/20190309145759_633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3月7日凌晨,42岁的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不幸病逝。这名曾亲自办理过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的检察长曾对女儿说,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

得知这个噩耗不久,彭贵斌的手机就弹出一封书信。后来得知,这是张晓梅在病床上用手机敲出来的,“一千多字,她写了一个上午”。她用这一千多字与同事道别。看到信中还在安排工作,彭贵斌流着泪恨恨地说:“果然还是她,工作狂!”

她跟女儿的道别,更特别。

在病房里,她拉着女儿的手说:“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真的到了那一天,不要难过。”

彭贵斌,是通江检察院副检察长。2月27日,成都,他最后一次见到张晓梅。

“她刚输完液,躺在病床上,消瘦得吓人。”彭贵斌说,见来探望,她坚持要坐起来,劝都劝不听。聊了约半个小时,张晓梅全是在交代工作,人代会安排、脱贫攻坚、内设机构改革……彭贵斌见她说着说着,脸色更憔悴了,不得不找个机会退出了病房。

张晓梅的父亲告诉彭贵斌,她走之前精力已经不行了,但坚持靠在床上写了一上午的信,她用这封信跟同事道别:“我这一生虽然短暂,但活得值。”看到后面又是安排工作,彭贵斌流着泪说:“果然还是她,工作狂!”之前,他只要接到张晓梅的电话,大多都是办公室座机,都说她是不休息的铁人。

通江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彭贵斌实际上是持保留意见的。因为被告至诚镇,是他的老家,“回去咋见人嘛”。他找到张晓梅,问能不能换个地方。张晓梅顿了一下回答:“不管是哪个地方,都一样。”后来,她亲自带队取证,办结了轰动的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唐春燕是巴中市检察院检察干警,跟张晓梅很要好,是为数不多知道她病情的人。“她不愿让亲朋同事知道她的病情,她的父母、女儿都不知道。”唐春燕说,今年春节,她知道可能坚持不久了,在女儿去成都看她的时候,她拉住女儿问:“还记得小时候给你讲的故事吗?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真的到了那一天,不要难过。”

临走前,张晓梅告诉身边的人,自愿捐赠器官,把骨灰撒在生前工作和眷恋的通江土地上,并嘱咐不开追悼会、不搞道别仪式。

因为,她是旅行家,完成了使命,最后应该跟这个世界好好作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