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自驾绝不是说走就走,除了驾照还需要这些

2019-03-13 08:1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近年来,境外旅行逐渐成为许多家庭的度假首选。其中,海外自驾更是凭借时间上安排更自由,与当地自然人文更接近等优点,成为很多境外旅行者的选择。不过3月初,新西兰南岛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中国游客3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就有成都人,这也给很多想要海外自驾的人提了个醒。

因为驾驶习惯及驾驶规则的不同,即便对于老司机来说,海外自驾也绝不是说走就走。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3位有过海外自驾经历的人,他们曾遭遇租车被坑、车辆擦挂等“插曲”。对于想要海外自驾一族,他们建议:为车辆购买全险、取车时仔细检查汽车内外、熟悉当地交通法规、不要疲劳驾驶。

出境前:驾照翻译证明文件需备齐

其实想在海外自驾旅行,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行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境外也能够轻松安全出行。

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完全或有条件承认中国驾照,如中国与阿联酋、法国、比利时已经实现驾照互认,在美、加、澳、泰、德、法等国家,中国驾照也能正常使用。

但想在国外使用中国驾照,需要搭配一份辅助的驾照翻译证明文件,如中国驾照+公证件,或中国驾照+车行翻译件,或中国驾照+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带齐这些资料便可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租车自驾。

至于租车,建议在租车平台上预订租车服务,一般在下单后就可获得当地取车门店及地址等信息。这样比起在当地租车,价格更为便宜,也更有保证。

A 美国自驾

停车费昂贵 看到STOP标志要停下

苏女士目前在北京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不仅工作经验丰富,关于自驾也是有很多经历。她曾去过美国和冰岛自驾,“我去旅行选择自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公共交通不太方便的时候,还有一种是带着家人出门的时候。”因此,她在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等地都用租车的方式,在自驾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苏女士表示,“熟悉当地的交通法规非常重要,比如在美国,很多路口是没有红绿灯的,但会设有STOP的路牌,看到这样的标志必须停下来,观察路况后再走。”即便真没人没车,也要完全停住3秒再开启。不要存侥幸心理,小则被藏在后面的警察罚款,大则造成难以挽回的交通事故。

此外,对于在美国的停车费用,也是自驾一族需要考虑的问题。苏女士直言,在美国停车非常贵。“我记得是2013年,我在洛杉矶住的是一家民宿,把车停在房东家里的停车位上,一晚上需要10美金;如果是停在外面,一晚上则需要20美金的停车费。至于在纽约,停车就更贵了,我看到过每小时6-8美元的,所以在纽约不建议自驾。”

B 冰岛自驾

下车时注意扶住车门 车上备好干粮

除了美国,苏女士也曾到过冰岛并全程自驾,“冰岛是一个几乎没有大众交通工具的地方,很多热门景点都需要自驾前往。”

谈及在冰岛自驾要注意的事项,苏女士笑言,“下车时一定要扶住车门,有可能车门会被吹走。”听起来很夸张,但苏女士表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是冬季去冰岛,一定要租装有防滑链的车。另外,冰岛的风很大,很多地方没有太多的屏障,租车时工作人员就提醒我们,下车时一定要扶着车门,不然有可能车门会被吹走了。结果我们下车时仍然忘记扶住车门,还真的听到车门被吹得咔咔直响,还好没有被吹走。”

聊天中,苏女士一再感叹冰岛的自然风光,“真的太漂亮了。”要说其他要注意的话,她表示,路上备好干粮很重要,“我们自驾这一路上几乎就没有看到多少人,所以路上多准备一些干粮。”

C 泰国自驾

没有检查车内饰 800元打水漂

对于成都人来说,泰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最佳目的地之一,很适合度假放松。这里民风淳朴、人人脸上都带着微笑。然而,还是会有一些游客被坑。2015年,在泰国普吉岛,成都市民许女士就遭遇了这样一次不愉快的租车自驾经历。

许女士说,“当时我们是租车去环岛游,直接在当地租了一辆皮卡,押了护照在那里。出发的时候,我们就只对车的前后外观拍了照片,作为还车时的参考。”因为没有太多经验,许女士和朋友并没有查看车子内部,等到还车的时候,却被“套路”了一番。“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甚至没有检查车辆外观,直接就去车里检查,翻出后排的坐垫说,坐垫坏了,让我们赔钱。”

如今回忆起这件事,许女士还是有些生气,“我们后排都没有坐,而且工作人员直接就去翻坐垫,感觉目的性太强了。”但人在异国的他们没有办法,只能商量赔偿方案。“刚开始喊我们赔2000元,后来协商到了800元,不然租车公司不退我们护照,这个插曲让我们很不愉快,也提醒大家租车时除了要检查车辆外观,也要仔细检查车辆内饰。”

D 澳大利亚自驾

熟悉右舵左行 记得买全险

跟新西兰一样,澳大利亚也是右舵左行。对于在成都熟悉左舵行驶的老司机而言,在澳大利亚自驾也需要适应的过程。成都市民凌先生就曾和朋友一起租了一辆SUV,从布里斯班自驾到黄金海岸。几天行程下来,他最大的感受是,“因为方向盘的位置不同,所以开车的感觉很不一样,对于距离的把控不如左舵时准确,再加上路比较窄,取车刚起步,我就把车开到路沿上去了。”

此后,在地下停车场时也因对距离的估计不到位,车擦挂到墙上。“幸好租车的时候,我买的是全险,花费就是几十澳元,所以这次擦挂我不用支付修车费,不然要花费几大千。”因此,凌先生也提醒想去海外自驾的人,“一定要买全险,全险比半险多花不到好多钱,但是真的遇到问题,却能有更多的保障。”

此外,凌先生也建议,在澳大利亚开车最好能跟朋友换着开。“因为对右舵行驶的不熟悉,开车时内心压力很大,我觉得开车很容易疲劳,有时候开一个多小时就很累。”此外,他也建议一定要规划好路线,多做攻略和准备,才能在自驾过程中多一些顺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