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悄然兴起宠物写真 宠物摄影师:捕捉瞬间不容易

2019-03-22 08:0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我叫鸡腿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随着“吸猫撸狗”成为热潮,宠物经济开始崛起。继宠物美容、宠物殡葬、宠物咖啡等行业在成都出现后,宠物摄影也在成都悄然兴起。如何捕捉宠物的瞬间,以便拍到好看的宠物照呢?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跟随宠物摄影师宋一鸣,实地感受了一把宠物摄影的“滋味”。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利用动物的好奇心与其互动,引导它们看镜头。而为了更好地记录,摄影师拍摄时在地上打滚,被宠物抓伤是常态。

现场打探

用玩具和声音吸引宠物

抓拍萌宠可爱瞬间

“鸡腿”是一只柯基犬,圆溜溜的眼睛,身上穿的是“鸡腿妈”买的漂亮裙子,萌萌的样子,很是惹人喜爱。上周四下午两点,“鸡腿妈”带着“鸡腿”出现在了约定地点大悦城,宠物摄影师宋一鸣也跟摄影师吕婕、引导员小薛开始做着拍摄前的准备工作。“外拍的话,我们一般会让狗狗先运动一下,熟悉一下环境,我们也与狗狗加深了解。”小薛说。

待“鸡腿”换上第一套白色小坎肩、粉色纱纱裙的衣服,喝好水,又活动开来,摄影师也开始试拍了起来。第一个场景选择在楼梯旁,摄影师在楼梯下定好点,“鸡腿妈”和引导员在一旁引导,“鸡腿”则从楼梯上跑下来,狗狗的活泼与饱满热情,等着被一一捕捉。然而试了好几遍,狗狗要么跑成一条斜线,要么转身向上跑,让大家哭笑不得。

这时,引导员小薛请“鸡腿妈”站到摄影师身后吸引“鸡腿”,再把“鸡腿”抱到楼梯中部安抚,拍摄再次进行。摄影师拍好“鸡腿”静静坐在楼梯上的一幕后,引导员和“鸡腿妈”又以玩具和声音吸引狗狗注意,让狗狗冲着镜头跑下来,拍下了狗狗奔跑的满意照片。

拍摄要诀

镜头与宠物视线保持水平

“在地上打滚”是常态

拍好一处场景后,狗狗又被换上了另一套黑色蕾丝裙,摄影师宋一鸣也从配饰箱里拿出狗狗配饰,让“鸡腿”看起来更美。一番梳妆打扮后,“鸡腿”趴在喷泉边,开始了拍摄。而为了拍得更好的视角,摄影师顾不上地上是否干净,便趴在地上,抓拍狗狗的每个瞬间。

事实上,为了拍宠物,在地上打滚已是工作常态。宋一鸣说,“每次拍完后我身上经常都是一身灰,但没办法,要是站着拍,很难拍到狗狗好看的画面。”事实上,进行宠物拍摄时,最好始终保持镜头与宠物的视线水平,拍摄体型大的宠物可以坐下,拍摄体型小的宠物一定要趴下。

拍完两套衣服后,宋一鸣跟同事说,“休息一下”。问其原因,他说道,“狗狗现在有点累了,喊它名字反应也不大,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好看,不如让它休息一下,拍摄过程应该是轻松愉快的。”说完,宋一鸣拿出准备好的肉干等零食,喂起了“鸡腿”。而吃完零食,经过休整的“鸡腿”,又很快投入下一套衣服的拍摄。

摄影价格

已拍过一千多组宠物

价格不便宜500-3000元

为啥会想到拍宠物?宋一鸣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他以前是电视台的一名摄像,自己本身就养了狗,也喜欢为自家狗狗拍照。拍到的照片发到群里,被越来越多的人点赞后,让他因此有了转行成为一名宠物摄影 师 的 念头。后来,经过前期的 市 场调研,以及对宠物 市 场的看好,他在东郊记忆附近开了成都一家实体的宠物摄影工作室,完成了职业的转身。现在,他已经拍了一年多,“拍过的宠物已经有一千多组了,种类有狗、猫、荷兰猪、刺猬等。”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宠物摄影机构不同,成都本地的宠物摄影出现得较晚,且多以摄影师个人或工作室的形式出现,价格500元-3000元不等。跟人物摄影相比,宠物摄影的价格并不算便宜。

当被问及现在的经营情况如何时,宋一鸣坦言,店里平均每天会拍摄2组宠物。宠物摄影相比人物摄影来说其实成本更大,有很多照片的模板需要专门做,也很少有人像摄影那么多的收费附加项,其实利润并不高。“现在店里面的情况就是平稳地维持起走,赚得不多,但我对这个行业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幕后故事

提前半小时与宠物互动

曾将去世宠物的底片送主人

宠物进行拍摄前,需要确认的事情还有很多。引导员小薛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每一位顾客打电话来预约时,她都会确认宠物目前的身体情况,比如是否有打过疫苗等,以及宠物的类别与性情。

而在确认宠物身体情况过关后,才会与顾客敲定拍摄时间及拍摄内容。

拍摄之前,宋一鸣会和宠物主人沟通。拍摄前半小时,基本上是摄影师和宠物熟悉的过程。“比如要是拍猫的话,把猫放在台子上,它会紧张得缩成一团。来了后首先要让它安静的休息,在拿逗猫棒和它玩,等它和你有一丝熟悉之后,才好进行下面的拍摄。”

谈及成为宠物摄影师后,最让他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时,宋一鸣讲了这样一件事情。“我以前有个顾客带着猫来拍全家福,最后只选了一张。有次刷到这位顾客的朋友圈,才知道这只猫生病走了。后来我把他们当时拍摄的底片全部送给了宠物的主人,对方很感谢。很多东西就是在的时候不觉得有啥子,失去的时候才更珍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