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工作午餐花费多少?这个调查真相扎心了……

2019-03-29 07:48: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聊天工具和在线办公的普及,现在已经很难去清楚划分职场白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当白领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拼命努力时,工作回馈给白领的收获如何呢?智联招聘28日发布的《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6成白领午餐20元以内,8成关注饮食安全;近4成白领在食堂解决午餐,年轻人更喜欢外卖;近半数白领租房住,全款买房的不到一成;4成白领是单身,男性单身比例更高……

近半数白领租房住 全款买房的不到一成

对于在外打拼的白领,租房是绕不开的话题,调研数据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2.07%,且大部分是合租状态。

白领们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比17.74%,全款买房的比例仅为6.82%。从数据看,大部分白领还没有拥有自己的住房,且在房租、房贷上的支出也是不小的日常现金压力。

关于白领收入最大开支途径的调查显示,房租房贷是白领的主要开支,占比50.17%;其次是吃饭,占比18.79%;社交应酬排名第三,占比9.20%。

60后、70后更偏爱吃食堂 年轻人更钟爱外卖

民以食为天,白领们也不例外,午休时间是白领人群的中场休息时间,午餐也决定着下午的能量续航。数据显示,超6成白领的午餐费用控制在20元以内,其次是21—30元的,占比27.64%。

虽然午餐单价不高,但白领们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保证营养情况,毕竟健康的分量在年轻人心中日益增加。8成以上的白领表示,关注午餐的营养情况。

同时,调研数据显示,午餐选择在食堂解决的白领最多,占比37.45%。选择在周围餐馆的为28.02%,选择点外卖的占比17.75%。虽然在食堂吃饭的比例占据优势,但是年轻人也喜欢通过外卖来解决午餐,相比较而言60后、70后更偏爱在食堂,年轻人更钟爱外卖。

加班是常态 干不完的工作是白领“崩溃”主因

“八成白领表示加班是常态,其中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人数的超过20%。”报告显示,加班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加班没关系,但是,问题来了:加班是否换来了相应的回报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超出工作日8小时的加班是要有补贴的,但实际情况却是超7成白领加班并没有加班补贴,“无偿加班”正在横行职场。

《报告》还显示,有近七成白领偶尔会崩溃,情绪十分稳定的白领仅占10.32%,还有19.26%动不动就心态崩了。

对于引发崩溃的原因,数据显示,让白领崩溃的琐事排行中,排名前四的原因均与工作有关。有55.14%的白领会因为在繁忙中遭遇工作“插队”而崩溃,34.76%的白领因为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而崩溃。有分析人士认为,干不完的工作是导致白领崩溃的主因。

超4成白领目前是单身 男性单身比例更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观念的变化,城市白领“单身”现象越来越普遍,调研数据显示,白领婚姻状况中“未婚且单身”占比最高,为40.18%。

不同性别的单身比例也存在差异,男生白领的单身比例略高于女性,为43.04%,女性单身比例为38.59%。

对于认识异性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白领们认识异性的途径却有些传统,主要是通过“工作认识”和“朋友介绍”,分别占比 28.58%与23.46%,还有14.67%的白领则表示“基本没有接触异性的途径”。看来社交网络并没有帮助白领摆脱孤独。

尽管白领单身的比例居高不下,但他们并不向往婚姻。数据显示,超4成白领认为婚姻不能将就,并对30岁不结婚的现象表示理解,还有14%的白领认为不结婚可以享受自由。

对于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接近三成的白领希望未来一年跳槽成功,占比最多,而希望新的一年实现升职加薪的比例为20.50%。现在的白领大部分都奉行“短期主义”的工作理念,认为升职加薪最快的途径就是跳槽,这也与社会和个人内心的焦虑分不开。但从长远看,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主义”的职场目标才有利于自身技能稳步提升。

7成白领业余宅在家 仅一成拥有宠物

习惯快节奏工作状态的白领,在卸下努力、精致的外表之后,他们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度过业余时间呢?调研数据显示,业余生活选择“宅在家”的比例最高,为68.55%;选择看电影的为43.77%,钟情于“美食”的白领比例也不低。

不过在业余生活方式中,年轻白领和60后、70后的选择也各有差异,相比之下,年轻白领宅在家的比例更高,在疲惫的工作后不愿再出门消耗精力,然而60后、70后白领的观念不同,他们更注重健康养生,愿意多运动,既能在锻炼中增强体魄、强身健体,也能以健身的方式来释放生活工作压力。

在饲养宠物方面,索然萌宠一直是社交媒体上的圈粉神器,但是白领们仅停留在“云”撸猫的状态,实际拥有宠物的白领仅占11.44%,19.94%的白领认为不方便养,45.97%的白领表示现在没条件,看来养宠物的压力不比养娃小,白领们也是迫于现实在割舍这一乐趣。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