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老红军王大凯逝世 戎马一生曾负伤18处

2019-03-30 06:26: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老红军王大凯。

从革命老区四川巴中走出的王大凯,少年参加红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爬雪山过草地,参加大小战斗无数,全身上下曾负刀伤、枪炮伤共18处之多。

3月22日,106岁高龄的王大凯因病在成都走完最后一程。28日,在王老去世的头七,家人相继赶到。王老的大儿子王林告诉记者,老人生前有嘱,后事一切从简,骨灰将在近日送回巴中老家,魂归故土。

严格教育子女 亲送孩子上战场

“父亲一年前开始断断续续住院。”29日下午,成都金牛区九里堤南路一老院落,王林望着父亲的照片叹了口气,由于王大凯年龄较大,加上肺部感染等问题,身体状况一向不乐观,“就在父亲去世前,母亲也病了,老两口同住一个病房。”

22日下午1点23分,因病情加重,王老在家人的陪伴下安祥离世,享年106岁。“父亲临走前曾再三叮嘱我们。”王林说,父亲当时的说法跟平时教育他们一样:“我们是革命家庭,不能忘本。要继承红军优良传统,艰苦奋斗。”

望着客厅里父亲身着戎装的照片,王林说,从小到大,他和其他4个兄弟姐妹都在父亲严格教育下长大,“父亲凡事以身作则,从学习到工作从不搞特殊。”他说,当年妹妹和小弟去当兵,父母亲自把他们送上边境自卫反击战战场,“父亲说,既然当了兵,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

从参军到解放全身负伤18处

1913年1月,王大凯出生于巴中平昌,他早年丧父,又与母亲分别,从小靠帮人放牛为生。1933年,他加入红四方面军,因表现优异,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父亲讲过很多红军的事。”王林说,从当红军过雪山、草地,到延安的艰苦奋斗,以及赴华北的对日作战,父亲都记忆犹新。从参加红军,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王大凯从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红旗团通讯队骑兵连的一名普通战士,一路成长为警卫员、排长、教员、中队长、连长、营长等。

“父亲身上有很多伤。”王林记得,父亲曾讲起在华北和侵华日军拼刺刀时,左腹被刺伤的事,“幸好没伤及要害”。在解放战争辽沈战役的黑山战役中,“他被炮弹弹片击伤,左臂、背部、前胸受伤严重,最后被警卫员背下来送医,才捡回一命。”后来统计,王大凯全身从颈部、背部、脚,共计负伤18处之多。

解放后,王大凯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事业中,尤其是为四川林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准则: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