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批无抵押低利率贷款?稳到!成都公安解析诈骗猫腻

2019-04-25 16:50:0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防骗手册》第二篇: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秒批无抵押贷款可能有猫腻

  4月25日,成都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推出第二篇《防骗手册》,通过典型案例解析犯罪手法。网络上的无抵押贷款是不是真像说的那么好?秒到款、利息低,你有没有心动过?

  案例

  今年3月8日,个体户老周被虚假贷款诈骗走13.5万元。

  当时,老周急需资金周转,上网时浏览看到一个无抵押贷款的网页,宣称是银行正规认证机构,可以申请1万元到10万元贷款,不需要抵押。

  老周心动了,就注册并填写了手机号。过一会儿,一名女性给老周打来电话,自称姓陈,是贷款机构业务员。陈某咨询了老周几个问题,说利息是6厘(年利是6%)。老周心想,手续不麻烦、利息也不高,就提出贷款10万元。随后双方互加了QQ,陈某还发来一份营业执照照片,后双方签订了一份电子合同,老周提供了接收贷款的银行账户。

  随后陈某以保险费为由要求老周转账5000元。半小时后,陈某问,“贷款已经下来了,您收到没有?”老周说,“没有啊。”陈某以银行卡没有激活导致钱转不进来为理由,请老周联系一位赵姓经理。

  随后,这位赵经理告知老周:“经查询,您的银行卡没有激活,需要1万元激活费,这1万元会随同贷款的10万元一并转给您的。”随后老周收到陈某发来的一个二维码,扫描后支付了1万元“激活费”。陈某说卡已经激活,并发了一张贷款成功的截图给老周。

  过了三分钟,老周发现钱并没有到账。陈某解释:“您的银行卡被央行发现有大笔资金流动,已经被冻结,需要刷贷款的30%作为流水,这有一个我公司的银行账户,您再转2万过来。”老周转账以后,陈某说可以放贷了,但要问问财务具体情况。

  十多分钟以后,陈某又说老周的银行流水不够,要再刷贷款的50%才可以放贷,老周通过手机分两次向对方转账5万元。陈某再次以解除冻结为由,要求老周转账10万元。老周说自己没有那么多钱了,只剩6万元了。赵经理说:“您的情况非常特殊,顾客就是上帝,6万就6万吧,差的4万元我和公司申请一下。”

  老周此时已经被套牢,急于贷款成功,又将6万元转给了对方。赵经理说:“恭喜您,银行卡已经成功解冻,贷款资金已经打到您账户,因为数额巨大,转账有个缓冲期,五个工作日内才会到账。”老周一看自己的14.5万元已经打出去,却一分钱也没贷到,咨询朋友才发现被骗了。

  诈骗手法解析

  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网络发布办理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等钓鱼网站,以此非法获取公民的个人信息。

  接着,犯罪嫌疑人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对有意向者先收取200-500元不等的手续费(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还会向受害人邮寄一张假信用卡),然后又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实施诈骗。

  防范提示

  一是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和来路不明的链接、广告。

  二是需要资金请选择正规融资渠道。

  三是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信用卡,不要轻信所谓的“信用卡代办机构或人员”。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