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太直播农村生活走红 却遭网友说“被人胁迫”

2019-04-26 08:03:2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蒋华珍正在拍摄抖音视频

蒋华珍拍摄的短视频

她说“自娱自乐”

——◆——

网友说她“被人胁迫”

人生走过60岁的关口,蒋华珍决定“触网”。

排解孤独感,是她的初衷,成为“网红”,则是意料之外。短短几个月时间,蒋华珍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数量突破二十万。

质疑声,从一开始就有。从最初的“农村老太太玩什么直播”、“穿着打扮太俗气”、“不会讲普通话”,到后来开始质疑她“背后有团队操纵炒作”。而最近的一次舆论风暴,则是粉丝们怀疑老太太“被人逼迫直播赚钱”。

此事甚至惊动当地警方。虽然最后证实,这一切都是老太太自娱自乐,背后无人胁迫。老太太也在直播间一遍又一遍用四川话给粉丝们解释。但仍有偶尔闯进直播间的网友,嚷嚷着要替她报警。

“他们就是在造谣,搞破坏,不想让我直播。”当一些网友对她的解释充耳不闻时,这个现实生活里一向性格温顺的老太太,这次彻底生气了。

六旬老太被人逼迫直播赚钱?

4月22日,在“停播”一周后,蒋华珍重新开了直播,想试探一下网友们的反应。

但连续几场直播下来,仍有偶尔闯进直播间的网友揣测,镜头前这位瘦削的老太太,是被人逼迫出来做直播赚钱,随后开始在直播间嚷嚷着要替她报警。

实际上,此前已经有网友怀疑,老太太背后有着一个专业的团队在为她策划炒作。蒋华珍对着直播镜头,一遍又一遍地用四川话跟网友们解释:自己的女儿已经出嫁了,儿子在外面打工,自己平时一个人在老家,开直播纯粹是为了和网友聊天消磨时间,并在这里找到快乐……

但并非所有的网友都愿意去相信她的话。当解释无效的时候,她索性跟粉丝们说了自己的详细家庭地址。“你们可以坐车,坐飞机来看看,看看我是不是被人强迫的。”蒋华珍对网友们的无端猜测很是苦恼,到后来,这种情绪变成了愤怒。

一群网络上的“福尔摩斯”

“奶奶一定被儿子控制了,救救奶奶,不给她刷礼物,看她儿子能坚持多久?”、“这个奶奶被她的子女控制了,然后就用老奶奶赚钱,不直播就不能吃饭”……4月14日,集中出现的类似言论很快挑拨起众网友的神经。

在此之前,蒋华珍在抖音上发布的近200条短视频,都成为网友们分析的对象:3月26日,蒋华珍生日那天拍摄的一段视频里,桌子上摆放着饭菜,饭菜中间放着一个生日蛋糕,蒋华珍亲手点燃了生日蜡烛。事后,有网友在这段视频里发现了很多“可疑”的地方。比如说桌上为何会有两双筷子,“如果老奶奶真的是一个人生活,何必做那么多饭,还要自己去买蛋糕,老人家现在都省吃俭用,很明显老奶奶不是一个人生活”。还有网友发现,老太太在一些短视频里的表情:“她笑得很勉强”……

网友们就像网络世界的“福尔摩斯”,试图从中找到蛛丝马迹的疑点。

蒋华珍告诉记者,那天刚好是自己生日,儿子回来陪自己过的。但在直播的时候,有网友说自己是在借过生日的名头“骗钱”(让网友刷礼物)。她对此很不理解:“那天本来就是我生日,他们非要那么说,你怎么办,我也喊他们不要送礼物”。

4月14日下午,接到网友的报警后,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公安分局恒升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蒋华珍家中核查情况。当天出警的易警官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调查,确认平时只有蒋华珍一个人在家里,其儿女都在外面工作,直播是老太太自娱自乐,并没有人胁迫。

在外工作的儿女得知此事后,都劝蒋华珍不要再直播了。但在她“停播”期间,又陆续有“铁粉”打电话给她,希望她继续直播。 再三犹豫后,蒋华珍决定复播。没想到,仍有偶尔闯进直播间的网友,嚷嚷着要替她报警。老太太急了:“我没有被人绑架,你们这样说是不负法律责任的,警察来了要抓的也是你们,你们天天造谣。”

不想走红的“网红”

今年62岁的蒋华珍最开始接触抖音,是在两年前。两年前,蒋华珍在广安城里照顾患病的父亲,晚上跟着一群中老年人在广场上跳坝坝舞,“看到他们玩抖音,时间长了,我也就看会了”。2017年冬,老伴去世后,蒋华珍独自一人回到乡下老家生活,面对突然空出来的大把时间,让她感到恐慌,“很孤独”。

于是,这个农村老太太第一次将消磨时间的方式转向了直播。但成为网红,是蒋华珍意料之外的事情。

蒋华珍说,最初的直播,是自己每天起床后,直播自己做早餐、吃饭,“因为很多人没有看过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但时间一长,有网友提出“抗议”,“天天看你吃饭,有什么看头”。

蒋华珍调整了直播时间,也更改了直播内容,有时候直播自己清理菜园子的杂草,或是直播自己独自一人在院子里跳广场舞。有时候,她会应粉丝要求唱一首歌,或带上平板电脑到房前屋后转一转,让粉丝看自己老家的风景。她发现,粉丝们居然会对家里养的鸡仔感兴趣。她很享受这种和网友聊天的乐趣,至少有人陪她说话。蒋华珍说,自己只想和网友们聊天,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孤独感。出乎她意料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粉丝数量竟然达到了20万。

“他们为啥就不相信呢?”

实际上,一开始玩直播,各种质疑的声音就包围着这个60多岁的老太太。

在网上,有网友赞她勇气可嘉,紧跟时代潮流,但也有网友嫌弃她直播时不讲普通话,穿着打扮太俗气。最初,蒋华珍给自己的抖音取名“疯子老太婆”,但甚至这个网名也成了网友质疑的对象,认为她想靠这个名字“装疯卖傻”骗爱心赚钱。“我不是为了赚钱,儿女对我很好,我以前买了社保,一个月能领1000多元,我就是想在抖音上找到快乐,有人陪我聊天。”蒋华珍说,但她还是将名字改成“快乐农村人”。

有网友说她的背后有人操纵策划炒作,再后来,网友们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怀疑她是“被人逼着做直播”。

蒋华珍说不清这些言论最早是什么时候传出来的。她在直播时,仍在努力跟网友们解释并非他们猜测的那样。但这些解释直接都被忽略了,网友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分析判断。

4月22日,记者来到蒋华珍所在的村庄。当着记者的面,她展示自己平时拍短视频的过程,以打消网友们质疑她背后有团队帮她的言论。

当天下午,她一共拍了4条视频,每拍好一条之后就更换一次“机位”,期间她在模仿一段抖音视频里的跳舞动作时,因为视频里的人手里握手一束鲜花,她索性去折断了两支树枝拿在手里充当道具。

“警察都来了的,记者也来采访了,他们为啥就不相信呢。”蒋华珍想不明白。

“我不想出名,出名不好”

这个时节,村庄的村民们正忙着犁田插秧。这里村民对于“直播”并无概念,甚至不明白什么是“网红”。直到警察突然出现在村子里,他们才知道村里有位留守老太太原来在家里做“直播”。

一位村民说,蒋华珍去年还常跟村民们一道去生态农业园打零工,但今年便很少去了。“听说她做啥子直播,应该很赚钱吧?”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应该至少比打工强”。

至今,蒋华珍的抖音号上留存有近200条短视频,除了少量模仿的搞笑视频外,大多数是她对着镜头跳舞的画面,“我以前就喜欢跳广场舞”。

蒋华珍的一位亲戚在得知她在网上遭遇的经历后,对她的做法有些生气:“你一个农民,直播啥子嘛,就是耍宝,别人来看稀奇。”

当时蒋华珍的态度还很“强硬”:“我当了一辈子农民,我也说不来普通话,打工也没得人要,干农活也不得行,我就是一个废物了。”

但最近的网络风暴,让她一点也不想当“网红”。“很多人在网上骂我的儿子和女儿,我心里难受,他们(儿女)心里也难受,我本来是在抖音上消磨时间找快乐的,这让我太失望了。”

记者试图联系老太太的儿子,但她拒绝了,她不希望再将儿子牵扯进来。女儿接通记者的电话后说:“我没有参与这件事,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们不要问我。”

“我不想出名,出名不好。” 老太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不可被原谅的错事,让无辜的儿子、女儿背上不孝的名声。

这两天,重新复播后的蒋华珍,每天都会网上直播几个小时。聊的话题,主要都是反复解释自己没有被人强迫直播,然后让网友们不用刷礼物,来看看自己就好了。

蒋华珍明白,那一场围绕自己直播而起的风暴,至今仍未完全消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