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男童玩耍时突然面色发紫 医生从食管中取出一元硬币

2019-05-09 15:08:0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虽然已经接诊了不少异物卡喉的病人,但这个孩子程程(化名)还是让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聂建华吓了一跳,“这个孩子年龄很小,只有1岁11个月,有异物卡在了食道,取出后才发现,这是一枚一元的硬币。”

  聂建华医生告诉记者,在接诊的病人中,他发现,很多1岁到3岁的小孩喜欢把小物件含在嘴里,这很容易造成异物卡喉,十分危险,如果是尖锐异物的话,可能会造成大出血,严重的话直接致死。

  他提醒家长,要看管好小孩,首先,收好家中的小物件、玩具零件等,不让小孩拿到,其次,在孩子进食时不要逗他,特别是孩子在吃鱼、啃鸡骨头鸭骨头时,以免呛到或卡到。

  孩子沙发上玩玩具 突然面色发紫哭不出声

  5月8日,记者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见到了正在病房里玩耍的程程,孩子已经完全恢复,一会儿躺在床上看视频,一会儿下地跑到妈妈怀里撒娇,露出天真的笑容。他可能不记得,发生过什么了。

  只有程程的爸妈还表现出些担忧。程程的妈妈介绍,他们住在成都市新都区。5月7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她和程程两个人在客厅玩,她边看电视和手机边看孩子,孩子在玩积木类的玩具。看到孩子在玩硬币时,妈妈并未阻止。

  快到中午她准备起身做饭,发现孩子突然面色发紫,哭不出声,发出“ai”这样像喉咙被卡的声音,她意识到,孩子可能被卡住了。

  由于程程妈妈看过孩子被卡的急救视频,她立即把孩子倒过来放在膝盖上,拍孩子的背,这时,孩子吐了一些奶出来,面色稍微好转了,但是异物还没出来。她用手抠,还是没有弄出来。

  随后,她给在附近上班的老公打电话,让老公回来,一起带孩子到最近医院检查。

家长带来的片子显示,异物卡在食道

  爸妈带孩子就医 没想到真是一元硬币

  很快,程程爸妈把孩子带到附近医院做了CT检查,显示有一枚圆圆的东西卡在了食道。由于当地医院没有条件取出,程程爸妈就把孩子带到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当天12点40分左右,程程到了这家医院,接诊的聂建华医生介绍:“在程程爸妈带来的片子上,显示,有一个圆圆的东西卡在了孩子的食道入口,因为这个异物相对光滑,我们推测,异物现在可能已经掉到了食道中间。”

  在进行食道镜检查后发现,食道里已经充血水肿,需要立即拿出。当天下午,聂建华医生和王轶医生共同为程程取出了这个异物:原来真是一枚一元硬币!

  当天晚上12点左右,程程已经可以正常饮食喝奶了。医生表示,在医院多观察,没有问题的话,5月8号就可以出院。

  程程妈妈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他自己怎么拿到硬币的,孩子喜欢玩摇摇车,要用到硬币,可能是他偷偷拿了一个,也可能是我们随手放在家里,没注意。”

  “他一直喜欢把东西放在嘴里,尤其是这段时间,经常说也不听,可能现在会长点记性吧。”程程妈妈说。

取出的硬币

  医生提醒家长看好小孩 误吞异物尽快就医

  聂建华医生提醒家长,要看管好小孩,首先,要收好家中的小物件、玩具零件等,不让小孩拿到,其次,在小孩进食时不要逗他,特别是孩子在吃鱼、啃鸡骨头鸭骨头时,以免呛到或卡到。

  “异物卡喉的情况经常会遇到,不只是食道、气道,还有鼻腔、耳朵等都可能进去异物。”聂建华说,家长尤其要当心。

  如果是食道、气管进入异物,情况严重可致死,“我曾遇到过一名一岁小孩气道异物,家长抱来时已经呼吸停止了,推测可能是吃了花生,花生卡在气道导致的。”

  另外,对于程程妈妈可能用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聂建华医生表示,他不主张家长自行处理,因为有的异物没法自行处理,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把孩子尽快送到医院。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