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巧了!男子动车上突发疾病 碰巧隔壁坐了一群医生

2019-06-12 08:24:5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同车的医务人员询问张先生病情 图片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提供

要说什么样的温暖最让人难忘,肯定是雪中送炭、绝渡逢舟。当你身处险境、孤立无助时,那双向你伸出传递力量的援手,一定是最刻骨铭心的。

湖北人张先生(化名)对此深有感受。不久前,他在回老家的动车上突然腹痛难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情况十分危急……不幸中的万幸是,和张先生同车而行的,有40多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的医务人员,当列车求助广播响起时,他们从所乘车厢蜂拥而至,及时施以援手,最终帮助患者化险为夷。“因为我们是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参与救援的普外科医生肖钟说。

男子动车上腹痛难忍

40多名医务人员伸援手

事情发生在一列从成都驶经重庆的动车上。当时,在座位上的张先生突然腹痛难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看上去十分痛苦。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引起了车厢里的骚动,列车工作人员也迅速赶来。了解情况后,他们立即通过广播向乘客求助,希望能找到医务人员。

幸运的是,就在这趟列车上,有40多名前往重庆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听到广播后,他们都不约而同的从各自车厢赶往现场进行施救。

“我赶到现场时,已经有好多同事在那里了。”肖钟回忆说,广播才几分钟,10多位医生、护士就赶到了现场,有急诊科的,有普外科的,有神经内科的,还有行政工作人员……大家为患者腾出了一个三人座,然后开始按照流程,安抚患者、询问病史、全面检查、寻找病因,“来的医生、护士很多,现场救治有条不紊。”肖钟说。

及时施救化解险情

这是一份幸运更是一份温暖

经过询问,医务人员得知张先生前一天刚做过检查,诊断为左侧股骨大转子骨折,准备回老家湖北做手术,为了止痛,他服用了大量的非甾体类消炎药。“我们解开这位乘客的衣服进行查体,发现他全腹肌特别紧张,按压有疼痛感,而且还出现反跳痛的情况。”急诊科医生郑浩说。

根据该乘客的病史和症状,医生们认为是急性上消化道穿孔,于是立即帮助患者调整体位,缓解疼痛,并一直陪伴在他身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你不能再吃以前的止痛药了,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治疗。”在这个过程中,肖钟不断提醒张先生,同时将他的病情和有关事项,向列车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代和说明,以免剩下行程出现意外,“注意保持体位,不能随便吃药、喝水,下车后请他务必马上去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半个小时后,张先生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后来,直至下车离开时,他的身体状态都比较良好,张先生表示会马上去医院治疗。

对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医务人员们的善举,张先生连连道谢,说自己运气好,万万没想到在车厢里发病,还能得到这么多医生的照顾,“他们的行为,真正体现了医生救死扶伤的精神!”

本报记者 杨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