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半娃娃近视700度!家长别再把手机当哄娃神器了

2019-06-19 07:5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日前,爱迪眼科接诊了一名2岁半的男孩小虎,他总是习惯性皱眉头、眯眼睛。家长说孩子出现这个症状快一年了,以为是坏习惯就没太在意。然而,接下来的检查令爱迪眼科小儿眼科何光华主任大吃一惊,经过散瞳验光,小虎双眼近视700度!

现象

手机哄娃,2岁半近视700度

你是家长么?如果是,你有没有过在饭桌上为了不让孩子闹,直接塞给孩子一部手机?你是否为了让一群孩子停止吵闹,直接给他们一部IPAD?

以前哄孩子靠糖果,现在哄孩子一机搞定。熊孩子倒是消停了,甚至饭桌上的亲朋好友还在夸孩子懂事、听话。你倒是一时轻松了,心里还默默的为手机、IPAD记了一功。可是,你有没有考虑孩子眼睛的感受……

2岁半的熊孩子小虎就是家人用手机哄“消停”的,目前其双眼近视已达700度!当时,小虎妈急切追问医生娃娃近视原因,而医生告诉她,原因就出在小虎妈妈自身。原来,家人对小虎比较溺爱,为了哄孩子不闹腾,从小虎1岁左右开始就给他耍手机!小虎看手机时都特别安静,所以家人每次都让他玩尽兴!

何主任表示,正是由于过早并且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造成了小虎严重近视的后果。让人遗憾的是,小虎的高度近视不可逆转,也许随着年龄增长,近视度数还会加深。

呼吁

2岁以下不要接触任何电子屏幕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布有关幼儿接触电子屏幕时间的建议报告。报告称,儿童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太长,会导致家长在管理幼儿情绪、时间方面出现困难。世卫组织有关幼儿接触电子屏幕时间的建议:2岁以下幼儿不要接触任何电子屏幕,2-5岁儿童每天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

所以,何光华主任提醒,5岁以下儿童要想健康成长,必须减少坐下来看屏幕,或限制在婴儿车和座椅上的时间,他们应当获得更高质量的睡眠,并有更多的时间积极玩耍。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长时间近距离阅读,读写坐姿不端正,这些不良用眼习惯是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的诱因。

何光华主任指出,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还小,视力防控这件事等孩子长大一点再说。殊不知,近视的预防也应该从小做起。因为大部分视力问题,都可以在小时候发现,并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弱视、斜视等问题。

干预

专家总结5大因素,对照管控近视

是什么原因造成青少年近视率如此之高?眼科专家何光华主任总结了5大因素,提醒家长对照管控孩子的视力问题。

1.遗传:近视遗传。近视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两种,单纯性近视又称为后天性近视,如果父母都是后天才形成近视,那么遗传给孩子的概率很低。而病理性遗传的近视,也叫先天性近视,是染色体隐性遗传,孩子如果恰好得到两个隐形致病基因,那么他就是一个病理性近视眼患者,这种情况需要早发现早干预。

2.看手机: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会让眼睛周围的肌肉保持紧张,而且长时间的同距离注视,会让眼睛的聚焦系统痉挛,离开屏幕的时候,眼睛会有短暂模糊感,这样极有可能导致眼睛疲劳,进而近视。

3.户外活动少:一项试验表明,每天增加45分钟固定户外时间,会让近视新发病例减少25%,大自然有开放孩子身心的作用,看着蓝天白云和绿树,孩子的眼睛是放松的,对眼睛的发育极有好处。

4.甜食引起近视:吃糖过量,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缺失,从而引起眼睛干涩疲劳、视力模糊等情况。另外,糖分摄入过多,身体来不及消化,就会引起血糖升高,眼睛晶状体的渗透压也会跟着上升,这也会增加眼睛晶状体的凸度和屈光度,导致近视度数的增加。

5.用眼习惯:家庭环境中,孩子阅读或写作业时的灯光,尽量用白炽灯。不要让孩子躺着看书,也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看书,这样会引起眼睛疲劳。另外,不要只使用视力较好的眼睛看书书籍字迹要清晰,阅读反光、字小、字间距小的书籍,也会增加眼睛的疲劳,从而引发近视。天府早报记者宋永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