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次对外赠熊猫 北京市长给莫斯科写了信

2019-07-08 06:20: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档案文献展”活动现场

“我手里这封信,记录了六十多年前,我国第一只作为友好使者远赴异国他乡的国宝熊猫的情况。”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举着一份档案说。

7月4日,成都市档案馆主办的“读档时光”在成都市档案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档案系统代表约120人参加。李明华手里是1957年时任北京市市长彭真为北京市人民向莫斯科市人民赠送大熊猫“平平”一事,致莫斯科市的信。这份档案现珍藏于北京市档案馆中。

此次“读档时光”是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俄罗斯联邦档案署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档案文献展”的配套活动。展览有来自中俄两国档案馆的藏品共100余件(组),包括17世纪至20世纪中俄关系、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1949年-1955年中苏关系等三部分内容,再现了17世纪至20世纪中俄两国在外交、贸易、文化领域的相互往来。

莫斯科动物园迎来第一只“滚滚”

体重92公斤,产于四川省宝兴县

故事要从今年4月份讲起。

今年4月29日,两只大熊猫“如意”和“丁丁”从成都乘坐专机前往俄罗斯。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为它们举行的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开启了两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

事实上,早在1957年,新中国成立后,莫斯科动物园就迎来了第一只大熊猫“平平”,那是我国国宝第一次作为友好使者远赴异国他乡。

时隔60多年,“滚滚”首次出国的记忆已随时光消散,见证历史与友谊的使命留给了档案。李明华读档的档案详细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大熊猫是一种非常名贵的动物,极为罕见,很不易捕获,几年来我们只捕到几只雌的,未捕到雄的,现在赠给你们的这只大熊猫体重92公斤,产于我国四川省宝兴县,名字叫‘平平’……”

1959年8月,莫斯科动物园又迎来了大熊猫“安安”。“平平”“安安”成为了不少莫斯科人童年的记忆,莫斯科市也给彭真写了多封感谢信,表达对中国赠送大熊猫的感谢。

俄罗斯联邦档案署署长А.Н.阿尔基佐夫诵读的1959年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回复彭真市长的感谢信中真实记录了“平平”和“安安”到莫斯科后的故事:“中国朋友新赠的礼品引起了我国首都人民极大的兴趣。在展示的第一天就约有10万莫斯科人来到动物园欣赏了这珍奇的动物。‘平平’和‘安安’生活得很好,它们已经成为了动物园观众、特别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动物……”

诵读援华抗战英雄家书

“想要一张妻子和女儿的照片”

“亲爱的塔玛拉和心爱的女儿伊娜:我很想知道你和女儿生活的一切情况,哪怕一点一滴。塔玛拉,趁夏天还有货,请给伊娜买件大衣和一双毡靴,并以我的名义作为礼物送给她,我很少送你们礼物,尽管这份礼物很普通。希望你下次回家,把你和女儿伊娜的照片一并寄给我……”成都市档案馆长刘淑华在诵读1939年来华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在牺牲前1个月写给妻子和女儿的最后一封信时,眼中涌出了泪花。这封信现存于重庆市万州区档案馆中。

1939年,库里申科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中国援助抗日。他曾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

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接到作战任务,出击日军某军事基地,机群飞临武汉上空时遭受日军机群的拦截。激战中座机受损,返航时座机失控。为使飞机免遭破坏,库里申科用高超的技术操纵飞机,平稳迫降长江江心。机上的轰炸员和射击员跳水游到岸上,而库里申科由于过度疲劳,体力透支,已无力游到岸边,无情的江水吞没了他年轻的生命。

“短短一封家书让我感受到了一位英勇的战士作为丈夫、父亲的柔情和对家人细致入微的关爱。”刘淑华提到,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也曾讲到了库里申科的故事。“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但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刘淑华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彭祥萍

图据成都市档案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