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办主任"举报学校违规 调查组:内容多项不实

2019-07-08 06:25: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近日,四川国盛技工学校遭到举报,被指存在“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组织未满16周岁学生务工”等多项问题。信息显示,举报者为该校“校企办主任”及另一名“副主任”。随后,相关调查部门于7月1日进驻学校进行调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7月4日报道)

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专项调查组,针对举报所涉内容,进行了逐一核查。根据调查情况,举报者所举报内容存在多项不实,学校已请律师介入。调查组同时对校方存在的管理问题提出四项处理意见,责令校方规范管理。

7月7日,就调查组调查情况,记者再次与举报者取得联系。举报者称对调查情况持部分认可态度,仍希望调查组能对其中部分问题继续深入调查。

调查组

举报内容存多项不实

但学校存在管理问题

针对举报情况,7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于6月24日接到举报,6月27日发出书面函询通知,7月1日进驻学校调查。

7月6日,调查组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调查的情况。“经过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举报人所举报问题存在多处不实甚至诬陷,调查组未发现学校存在本质上的违规问题,但也的确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调查组认为。

具体而言,针对校方“组织未满16周岁学生务工”问题,调查组称,举报所说的“务工”,系校方与企业合作进行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勤工俭学活动。校方曾要求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参加。但活动前三天,学校、企业共查出62名未满16周岁学生私自借用他人身份证参加活动,后均被劝返。

校内电子阅览室变网吧?调查组调查认为,学校确有变相收费行为,已责令学校停止违规行为。

是否存在违规预缴学费?调查组称,确存“预交”“代存”费用情况。有部分长年外出务工、家庭困难家长主动要求将除第一年学杂费之外的费用交学校代为保管,初查,涉及48名学生。过程中,学校为该部分学生减免了部分费用,并提供了笔记本电脑供学生在校就读使用。

是否涉嫌违规招生?调查组称,经查阅,学校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签订的《人才培养与就业协议》中明确,中职技工专业为“计算机网络应用”,大专升学方向为“学前教育”。经查询学籍系统,未发现学校将学生学籍注册为“幼儿教育”、“学前教育”情况。

针对举报者提出的“违规有偿招生”、“虚假注册学生学籍,骗取国家教育补贴经费,挪用学生助学金”等问题,调查组则给出了与举报者相反的结论,认为举报与事实不符。

除此,调查组还称,举报人周乐顺、周清林并非学校员工,系企业代表,与学校仅为合作关系。学校无“校企办”这个部门,其工作证仅为方便二人进出校门、对外洽谈业务而办理。同时称,举报者以举报为威胁,向学校提出高额赔偿金,遭拒后,曾扬言要采取“拉横幅”等行为。

处理

提出四条处理建议

责令校方规范管理

通过前期调查,并结合收集的相关证据,联合调查小组提出了以下处理建议:

一是责令四川国盛技工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精细化管理,紧抓学校内涵建设,理顺管理流程,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二是责令四川国盛技工学校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未给予招生指标的“幼儿教育”专业不得出现在招生简章中;对于模糊概念式的行为立即纠正,特别是对2018级学生、家长虽签订有就读“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协议,但个别学生讲不清自己所学专业的情况,逐一再次书面确认。

三是责令四川国盛技工学校退回学生家长“预交”“代存”的费用,并向学生家长做好解释工作。

四是责令四川国盛技工学校加强对校园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建立健全检查、巡查制度,确保校园电子阅览室只用于教学、实训、查阅资料等。

对此,四川国盛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服从成都市人社局的处理,将积极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加强学校各方面建设。学校下一步还将自查自纠,认真整改。而对于举报者涉嫌散播、诋毁学校声誉的信息,学校已请律师介入。

举报者

对调查情况部分认可

希望调查组继续调查

对于调查组调查的情况,7月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再次与举报者取得联系。举报者称对调查情况持部分认可态度,仍希望调查组能对其中部分问题继续深入调查。

举报者周清林称,其确为企业代表,所在公司与校方为合作关系。但对于学校没有“校企办”的说法不认可。对于以举报为威胁,索要高额赔偿金,其强调,“校方可以拿出证据,电话录音、微信短信聊天记录都可。”

就几项举报的调查情况,周清林分别进行了回应。

“组织未满16周岁学生务工”上,周清林称,对调查事实认可,但校方仍然有责任,“为什么一开始没有查出这些未满16岁学生的情况,尽管在后续三天劝回,也让部分学生干了一到两天。”

对“未获批专业违规招生”方面,周清林称,相信调查部门,但对结果持保留态度,“为什么有那么多学生说自己就读的是幼师专业?”

对“违规预缴学费”,周清林表示认可调查。“不过校方还是有责任,首先预缴费用可以有优惠,那么这个优惠相当于就是一种诱导,先说有优惠才会有家长预存。”

对于“违规有偿招生”及“虚报学籍骗取补贴”上,周清林认为,前者调查组还未查清楚,“因为确实有校外人在进行招生”,对于后者则表示认可,“我们可能没搞清楚。”

针对周清林所述,记者随后向成都市人社局进行了反馈。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程琦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