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制作超6万个 自贡造彩灯点亮《长安十二时辰》

2019-07-09 06:47: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这是唐时诗人笔下上元佳节彩灯的斑斓。这些过去只能“脑补”的场面,终于在最近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变得栩栩如生起来,凤凰、白鹤、鲤鱼……各种大小造型各异的彩灯在长安街头出现,一派大唐盛世的场景徐徐展开。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各色彩灯,正是来自和长安相隔700多公里的四川自贡。自贡彩灯历史悠久,素有“南国灯城”之名。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独家获悉,《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彩灯,全部由自贡唐韵彩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早在2017年剧组还未开机前,40多名制作人员便来到《长安十二时辰》的拍摄地象山,配合剧组开始制作,7个月下来,总共制作的彩灯超过6万个。

超过一周制作的灯 开篇就一把火烧了

《长安十二时辰》中,其背景是天宝三年的上元节。上元节,正是现在所说的正月十五,即元宵节。资料记载,元宵节的兴盛和看花灯的习俗,特别得益于该剧中众人所称的“圣人”——唐玄宗李隆基。唐朝元宵节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看花灯,唐时的花灯有多热闹,白居易描述得好:“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

在唐玄宗时期,正是大唐盛世,更是将花灯的尺寸加大,成了“灯楼”,资料记载:“大陈影灯,设庭燎,自禁中至于殿庭,皆设蜡烛,连属不绝。时有匠毛顺,巧思结创缯彩,为灯楼三十间,高一百五十尺,悬珠玉金银,微风一至,锵然成韵。乃以灯为龙凤虎腾豹跃之状,似非人力”。灯会自然也吸引了老百姓参观,长安城的街上人多到什么程度?“有足不蹑地浮行数十步者”——有的人甚至被人潮挤得双脚悬空而走。

《长安十二时辰》开篇的第一个长镜头就满屏都是彩灯,带出了唐时上元节布灯观灯的习俗。街道上悬挂的灯、行人手持的灯,一个大灯笼甚至不小心被点燃,很快被旁边的人扑灭。“这个灯笼高约7米,制作时间超过一周,采用的是复古工艺,用的是竹片做骨架,结果一把火就烧了。”自贡唐韵彩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宋建平笑着说,《长安十二时辰》中所有的彩灯都由自己所在的公司制作,“我们也在追剧,好看。这部剧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细节真实,我们在制作彩灯时,也感受到剧组对细节的严格要求。”

剧组是“细节控”

用铁丝做出竹片的效果

宋建平回忆,早在2016年8月,《长安十二时辰》剧组就联系到他,称一部古装电视剧需要大量的彩灯,看是否能合作。在交谈中,对方并没有告知具体的项目名称,只是要去了公司制作过的一些彩灯手绘图。2017年2月,剧组将一些设计图传给宋建平,让他们根据图纸制作一些小样,“中间又沟通了很多次,剧组的工作人员也多次到公司考察。直到2017年6月才最终确定下来,由我们公司负责这部剧彩灯的制作。”

自贡彩灯以气势壮观、规模宏大著称。宋建平介绍,一般来说,自贡彩灯在制作上分为五个步骤,第一、美术出效果图;二、铁丝搭建骨架;三、内装LED灯源;四、裱糊;五、上色。《长安十二时辰》剧组要求的彩灯更为复杂。首先,表现的唐朝故事,当时的彩灯都是用蜡烛点亮,但如今的彩灯全部由LED灯片点亮,剧组要求灯光必须均匀,绝对不能看出是LED的灯光效果。其次,古时的彩灯都由木片、竹片搭建骨架,现在的制作工艺则采取铁丝,还要保证铁丝达到竹片的效果。宋建平介绍,在彩灯内部贴LED时,制作工人使用的是仅有1公分宽的LED灯片,为了做出蜡烛的效果,对每个灯的颜色都有要求,比如红色的灯笼一定贴红色的LED灯片,黄色的灯笼贴黄色的灯片。

一对鲤鱼灯做了25天

单个造价达12万元

《长安十二时辰》于2017年11月11日在象山影视城开机,而彩灯制作工人则早在2017年的8月就来到象山制作。宋建平回忆,公司一共去了45人,包括10名技术工人、10名裱糊工人还有美术、手绘人员等,整个制作过程持续了7个多月,担任了剧中所有彩灯、拔车的制作,小到行人手持的鲤鱼灯、彩灯,大到七八米高的彩灯,总共做的彩灯超过6万个,鲤鱼灯就有180多个,祥云灯做了一两百组。

让宋建平印象最深刻的是鲤鱼灯的制作,鲤鱼在古时寓意吉祥,李贺曾写诗“红罗复帐金流苏,华灯九枝悬鲤鱼”记录唐时鲤鱼灯盛行的场面。宋建平介绍,剧组要求的鲤鱼灯高约7米,不仅大,对细节要求也特别高。导演要求,这个鲤鱼灯在剧中镜头比较多,要求灯的立体感要特别强,其中就要求鱼鳞要单独浮起来。为此,制作工人用半浮雕的方法制作,先用铁丝一根根做出鱼鳞的形状,再一层层铺上八美缎。一对鲤鱼灯做了25天,单个造价就达到12万元。

“剧组要求所有的灯笼都要做旧,保证质感,这一点也很难。”宋建平说,导演要求灯笼的颜色看上去比较旧,不要过于鲜艳。为此, 制作人员在上色时先给彩灯外面涂上一层灰色的色,再在室外暴晒几天,然后再上本来的颜色。仅这做旧的步骤,就需要反复四次以上。

除了做彩灯外,宋建平所在的公司还负责了剧中拔车的制作。宋建平介绍,拔车类似木头推车,巡游时可以放置彩灯,表演人员可以站在上面。在制作时,工人参考了古时战车的图片,并在拔车上安装了一个木头平台方便站人和放置彩灯。整个拔车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只是剧组要求做旧。为此,制作时的所有木料都用火烧了一遍,再打磨、暴晒两到三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