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好吃也别乱吃!深夜觅食的你 需要知道这些事

2019-07-11 08:00:16来源:天府早报编辑:覃贻花

夏日的烟火气,来自街头巷尾的宵夜店:滋滋作响的烤肉、冒着蒜香的烤生蚝、让人垂涎欲滴的小龙虾……但是,这些让人欲罢不能的宵夜,在错误的时间进食,会改变胰岛素水平,进而影响人体的昼夜节律,扰乱生物钟。此前就有研究显示,夜间进食会导致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发病风险增加,对人体影响很大。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给爱好深夜觅食的你提个醒,教你宵夜的正确“打开”方式。

吃宵夜的危害

1诱发消化道疾病

宵夜常吃烤串、烤鱼、海鲜等,加上过度饮酒、暴饮暴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甚至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

专家发现,胃黏膜上皮细胞大约2~3天就要更新一次,这一过程是在夜间进行,太晚进餐将会影响黏膜修复。

2影响代谢功能

最新研究显示,与晚上7点前吃晚餐相比,晚上11点吃宵夜会让身体存储更多脂肪。

宵夜不但更容易导致肥胖,还会导致空腹血糖、胰岛素、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上升,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3影响神经功能

身体内各器官为了消化吸收食物而“加班工作”,作为“司令官”的大脑也得不到休息,兴奋度增强,易引起失眠。

4造成营养代谢失衡

宵夜食物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重口味居多,营养摄入不均衡,可能带来脂质代谢异常、钙质流失加速、B族维生素大量消耗等问题。

长此以往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易疲劳、免疫功能减退、骨质疏松、尿路结石等诸多营养代谢问题。

5注意食品安全隐患

大排档、宵夜摊点多设在马路边或公共空地,从业者的健康状况、餐具消毒、场地卫生、食品安全等环节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夏季,食物储存稍有不当就可能变质、受到病原体污染,可能吃出急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

吃宵夜把握好3个原则

虽然上述研究不建议大家吃宵夜,但如果晚上饿了,非要吃点东西,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把握好3个原则。

◎选择健康食物

以填饱肚子为目标的加班族和夜班族,可以选择全麦面包、燕麦片、香蕉、杏仁、牛奶、蜂蜜等。奶类(牛奶、酸奶)、粥类、面食(热汤面、疙瘩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品种多样,清淡量小

尽量不要吃高脂肪、高油,以及刺激性较强、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烤肉、麻辣小龙虾、土豆等;少吃西瓜等水分大、糖分高的水果。也不要吃得太咸,否则影响睡眠质量,起床后还会出现浮肿;更重要的是,尽量不要深夜饮酒。

◎睡前2-3小时不吃宵夜

胃肠对糖类的消化吸收高峰大约在饭后2小时左右,如果摄入脂肪,那这个时间还需要延后。因此宵夜与睡眠应相隔至少2-3小时,尽量在晚上9点前吃。

◆可以适当吃夜宵的人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可适当补充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鸡蛋;

瘦子可以适度补充碳水化合物,同时要经常进行肌肉锻炼;

◆这些人最好忍忍

体脂比例较高、体重指数超标的人,进入中老年后健康风险更大,最好不要吃宵夜,以免打破血糖、血脂平衡;

基础代谢低的易胖体质者总会调侃自己“喝凉水都长肉”,运动量往往也偏少,所以睡前3小时最好别吃东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