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走失39小时 找到已无生命迹象 救援队详解专业搜救

2019-08-12 06:55: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救援队员按照卫星地图划分区域,展开搜救

中江7旬老人走失,家属寻找1天后无果报警求助。35℃高温下,德阳山地救援队员携带卫星地图、无人机等展开地毯式搜索……

接到求助后,派出9名救援队员以及当地警方和群众一起开始搜寻老人的踪迹。救援队员于16时48分在离刘家300多米远的一片稗子荒地里发现失踪老人,遗憾的是,老人已无生命迹象。

老人走失39小时

家人搜索无果后求助

8月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德阳市中江县民主乡铁佛村有一70岁老人刘某走丢,家属已寻找一天多没有结果。

8月10日上午8时7分,家属来电请求德阳山地救援队帮忙寻找。德阳山地救援队队员询问了相关情况,此刻离老人走失已经39小时。刘某家属介绍,老人今年70岁,患帕金森病12年,老年痴呆1年,平时体力很弱,双手无力。了解情况后,救援队员决定前往中江实施搜救。

“我们携带卫星地图,带红外线热成像功能的无人机等仪器前往现场。” 搜救人员严进华介绍。

来自阳山地救援队消息,第一批次9名队员于10日上午10时16分出发前往事发地。驰援途中,家属电话告知救援队员,在距离事发地27公里外中江县冯店镇有目击者。于是,救援队员改变路线与家属在中江冯店镇汇合,经查证沿途监控视频信息,排除在冯店镇的错误目击线索,“这个线索给我们提供了误导,耽误了搜救时间。”严进华介绍说。

高温下搜索

离家300多米的地里找到老人

排除了中江冯店镇的线索后,搜救人员返回事发地。队员在刘某家附近实地了解地形地貌,结合询问获得的详细信息,进行综合判断讨论救援方案,制定搜救策略,比照地图划定2平方公里作为第一次搜索行动范围,规划了搜索行动执行路线。

15时30分,3个小组开始行动,搜索2个小组,每组4名队员和一名家属,沿各自划定负责区域展开线性搜索,信息小组1名队员驻守老人家里,负责信息记录沟通、协调事务和后勤支持。

“我们在附近搜索了一天多时间,找了10多遍。”刘某的家属介绍,在家属眼中,老人不可能在附近。家属甚至一度怀疑德阳山地救援队的搜索方式。

当天天气闷热,搜救人员人员顶着35℃高温,在密布荆棘、灌丛、荒草和陡坎的复杂地形上展开搜索。

“我们按照卫星地图,将搜索划分成若干方格,一个方格一个方格的展开地毯式搜索。”救援队员严进华介绍,家人按照常规路线搜索,自己搜索肯定有盲区。

当天16时48分,救援队员在一片稗子荒地里发现失踪老人,老人倒在了稗子地里,可惜人已无生命迹象,此时距离老人失踪已经48小时,发现老人的地方距离刘家直线距离300多米。

“这次虽然用时最少,但是找到他时,老人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说起此事,德阳山地救援队队长王炤感到非常遗憾,丘陵地区夏季地形复杂,家属心里着急,不懂得搜索方法,因为高温天气,加上没有第一时间寻求专业力量帮助,让老人错失了获救机会。

经过现场搜救人员查看,老人疑似摔倒,头部受伤失去意识,丧失行动能力,加上高温爆晒,呼吸衰竭而亡。

随后,当地警方现场勘查,初步判定老人属于意外身亡,刘某家属到派出所销案后为老人办理后事。

延展阅读

老人小孩走失咋办?

第一时间报警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专业的搜救和普通的搜救肯定不一样!”

7月6日下午19时,中江县白果乡百安村的一位91岁老人被家人发现失踪。经多方寻找无果后,7月8日下午,老人的家属向德阳山地救援队求助。经过两天搜寻,最终在距离家200米左右的地方找到了摔倒在地上的老人。

德阳山地救援队队长王炤介绍,2016年,80多岁谭玉连走失6天后被找到,当时是冬季,老人穿得厚实,气温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威胁。在上个月,中江县白果乡百安村的一位91岁老人走失,老人摔倒受伤,倒在离家200米外的一个玉米地里,“高龄老人走失,都不会在离家太远的地方。”

“专业的搜救和普通的搜救肯定不一样!”王炤坦言, 专业搜救人员接到搜救任务后,会花时间把老人情况了解,老人基本情况,性格特点,当天见了那些人?说了那些话?去了那些地方?干了什么?可能走多远?“相当于勾勒一个失踪当天的模拟画像。”

然后,会尽快赶制老人走失区域的卫星地图,对周围数公里区域网格式处理划分。队员按照坐标分组,一个方格一个方格的搜索,先重点区域搜索,再搜索次重点区域,有序开展,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

德阳山地救援队员提醒:最近连续两起老人野外摔倒失联情况,夏季高温多雨潮湿,野外小路被荒草遮蔽不易分辨,加上湿滑极易发生摔倒和坠落事故。建议照顾好家里老人和小孩,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如果遇到老人小孩走失,第一时间报警,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