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四川民工内蒙古打工被欠薪4年 眼下苦愁孩子学费

2019-08-19 08:32:1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记者陈章采
/home/img/file/20190819/20190819083233_449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2019年秋期眼看就要开学了。8月18日,四川攀枝花的一套出租房里,曾经担任内蒙古乌兰察布项目水电班组负责人的曾俊,看着妻子为两个孩子收拾书包、衣服,听着她不断地念叨:“娃儿马上就要回家去报名读书了,学费还没有想到办法。你还是去问一下内蒙古那个官司的事嘛!”

一说起内蒙古乌兰察布项目拖欠的近百万工资,曾俊就头疼。

工程款纠纷案正在内蒙古高院二审

曾俊说,2013年9月,乌兰察布项目刚启动的时候,他就带着几十个工人赶赴乌兰察布,“有四川隆昌、自贡的,还有一些云南的。”负责项目水电暖工程。到2015年离开时,项目总计欠下170多万元。随后几年陆续支付了80多万元,“还欠我们90多万元。”

几年来,为了尽量把跟随他远赴西北打工挣钱的农民兄弟工资解决好,曾俊一直在攀枝花、西昌等地寻找项目。“只要找到项目,挣到钱首先就是解决最困难的工友们被拖欠的工资。”

四川农民工务工的乌兰察布项目

几年下来,工友们的欠薪倒是解决了一些,可曾俊自己的困难却越来越多。

曾俊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即将上高二,小女儿马上读小学。夫妻俩长期在外打工,儿女都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隆昌上学。只有假期才能到父母务工的地方团聚。可是一到孩子们要回家报名上学的时候,“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是大问题。”

农民工肖光平

18日上午,曾俊在打电话向徐国良询问工程款案件进展后,把拍下的妻子数落自己的视频发给徐国良,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并求助封面新闻记者帮忙催促工资。农民工肖光平,周祥平等人也经常打电话给封面新闻记者,请求帮助讨薪。

徐国良无奈地表示:他们也在迫切等待内蒙古高级法院的判决结果,也好对被拖欠了4年工资的工友们有个交代。

农民工周祥平

从封面新闻对这起百名四川民工内蒙古打工被欠薪4年的事件报道伊始,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就一直在密切关注,并多次为家乡民工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郭刚律师认为:综观全案来看,开发商拖欠工程款的事实已经被一审法院认定。建筑商上诉请求的是具体金额的计算,开发商则以撤销一审判决为上诉请求。“因此可以看出,建筑商是在争取合法权益的最大化,而开发商则以拖延诉讼时间为目标。”

农民工曾俊

对此郭刚建议:从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出发,二审法院可以在确认一审判决认定事实的基础上,责令开发商先行支付一审判决金额中部分工程款,用于解决拖欠长达4年之久的农民工工资。“这样既不影响二审程序的正常进行,又可以避免农民工因为欠薪久拖不决形成的不稳定隐患。做到了既讲政治顾全大局,又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双方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